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四版

“疫情就是命令!”

—烟台市检察院检察官苏明助力乡村振兴纪事

    2月 11日,一辆满载着应急食品的车辆缓缓驶进莱阳市团旺镇云南村和西留格庄村村口,这是团旺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经多方努力协调、筹措的应急物资,为村内防控人员、贫困户提供食品保障。烟台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县级检察员、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苏明表示:“疫情就是命令。自疫情防控以来,服务队党支部全体成员与各帮扶村一起,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向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团旺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全力支持所服务村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群策群力,紧急联系协调,在莱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支持下,为一线值守的防控人员和困难群众送去了应急食品物资,鼓励大家坚定信心,科学防控,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苏明从检30多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始终兢兢业业,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勤勉敬业、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廉洁奉公、公正执法的职业操守,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高尚品质,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7月,为响应党中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执行省委、市委部署的“万名干部下基层”的决策,苏明主动请缨,担任“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驻莱阳市团旺镇服务队队长,为基层建设贡献力量。

    服务队成立后,苏明带领服务队成员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的职责定位,扑下身子,沉下心思,坚持以实干促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服务队因地制宜,积极入户走访,了解各村重要数据,并邀请鲁东大学老师及专业人士对各村实际进行调研;同时,主动与各村党支部合作,引领和服务村办合作社发展,帮助各村制定自己的发展项目,增加村民经济收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是保障。服务队第一时间成立党支部,严肃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从风雨无阻“相约利奇马”,到联控联防抗击“新冠肺炎”,服务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及烟台市委,义无反顾放弃休假,返岗坚守岗位。 2019年8月 11 日,第9 号台风“利奇马”席卷而来,高铁列车全部停运。为了做好台风防御工作,服务队立刻取消休假,全队进入紧急备战状态,冒着风雨赶回团旺镇集合,坚守岗位,分头前往服务村庄,挨家挨户检查隐患。 而今年,面对严峻的疫情,苏明带领全体服务队员与各帮扶村党支部一起,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万名干部下基层” 是一次检视初心、滋养初心的淬炼,也是一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竞赛。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苏明将和服务队全体成员一起继续扎根基层、 担当作为,勇做新时代泰山“ 挑山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振兴,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常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