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筑“网”记

—高唐县检察院模范共产党员、办公室主任赵太斌防控疫情二三事

    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高唐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赵太斌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为了值班干警和节后上班全体干警安心工作,牺牲春节休息,制定《高唐县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督促干警及家属“ 零报告” ,机关消毒,发布疫情信息……

    “作为共产党员,应当在防控疫情关键时刻起带头作用,作为机关办公室主任,这也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义务。”赵太斌说。十几年平淡如水的机关后勤服务工作,使他养成了少说多做、行胜于言的性格。

    亲临防控一线,种好“责任田”

    正月初二,一家人正忙于准备中午饭,赵太斌的手机响起急促的铃声,“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的关键时期,要按照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要求,制定预案,督促落实……”该院检察长孙吉祥的话不多,但字字千钧。赵太斌看完检察长发来的文件,又到网上查找相关内容,充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责任的沉重、防疫的必要。

    “当前疫情非常严重,我们一家要少出门、勤洗手,加强预防。现在情况紧急,我要去单位,不要等我吃饭。”赵太斌带着自家的84消毒液出门驾车前往。

    到单位后他整理出《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如何做到居家消毒》《权威医学专家回应疫情科普七大焦点》、抗击疫情《承诺书》等资料并转发全体干警,及时筑牢个人、家庭疫情防护网。

    “应当感谢太斌主任及时提醒,使我们及时注重防控,更加有效地斩断毒源,我们一家及亲朋好友没有感染疫情。”上班第一天,干警们见到赵太斌都竖起拇指。

    春节期间,赵太斌主动到机关检查值班,传达领导部署,嘱咐防疫,办公楼消毒、 查看电路水管,保证了节日期间机关安全。

    “疫情期间不能再有大灾,要时刻注意机关安全。”赵太斌总是对门卫和值班干警说。

    创新形式,为检察工作正常运行提供保障

    机关办公室的职责是“上传下达”,院领导的工作部署及时传达到每位干警,形成工作合力。防控疫情当前,少开会、不聚集,即是上级领导要求,也是防控交叉传染的需要。

    防控疫情措施不能降格,但各项检察工作不能等、不能拖,更不能推,防控疫情期间,群众信访怎么办?如何既接待群众,又能防止交叉传染?

    作为后勤保障部门的办公室主任不能缺席,“ 作为共产党员,应当时刻为人民着想,为人民分忧解难,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接待群众,都要尊重科学规律,依靠信息化手段,采用网络技术,破解难题。”赵太斌通过咨询,掌握无线网络视频会议、网上信息化接访的“密码钥匙”。让“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落实”的行动在本院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正月初六,该院检察长孙吉祥通过“学习强国”视频平台召开第一次视频会,对本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安排,达到了良好的效果,既保障了工作部署到位,又防交叉传染。

    上班后,该院又通过“学习强国”视频平台先后召开了扫黑除恶工作视频会,检察院家属区防控疫情工作推进会等,效果良好。

    2月2 日,高唐县检察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受理群众信访事项的公告》,公告来访群众、 当事人、 诉讼代理人向本院反映信访诉求、申请法律监督、查询案件进展、提交证据材料、法律咨询等相关事宜,可通过邮寄、登录12309 中国检察网进行网上申诉或控告、拨打12309检察服务电话等方式向高唐县检察院法律咨询或提出申诉。

    2月3 日,节后上班第一天,赵太斌第一时间协同技术人员对12309 检察服务大厅的网络、电话进行测试,保证了群众信访电话不漏接,网络咨询申诉不延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

    “太斌主任无愧于模范共产党员,牢记初心,忠诚履职,为干警分忧,为检察添辉煌,是第三检察部全体干警学习榜样。”三部主任张洪亮通过“学习强国”视频平台部署工作时,为干警指明了努力方向。

    外防输入、内防感染,防疫网越织越密

    检察机关是办案机关,需要政法部门之间卷宗往来移送,需要询问证人等必要办案工作,赵太斌在“ 外防输入” 上确实动了脑筋,“谢绝见客”,对因私来院的一律不予进入办公大楼,他建议院党组购买了非接触式红外线体温计等,对于因公来院的人员,除姓名、单位等简单登记工作外,门卫用非接触式红外线体温计对其进行测试体温。

    “通过测试体温出入,不仅方便,更让我们少了担忧,感觉更踏实。”获得进入办公大楼人员和检察干警的一致称赞。

    赵太斌在“内防感染”上频频出招,建议院党组购买了防护口罩、手套等防控用品,分发给全体干警并嘱咐“公共场所带口罩,疫情防传染”,对发现未带口罩的干警进行温馨提醒。他还在院党组的安排下,组织部分干警到家属院进行消毒和宣传防控疫情知识。

    “要出门,戴口罩”“不往人群挤,通风要确保”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语在“高唐县检察院”公众微信号、官方微博、院办公微信群平台转发。春节期间不打烊,坚持每天滚动播报最新疫情、预防知识、医护正能量,持续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公众不传谣、不信谣,凝聚民心民智民力。

    “让检察干警和人民群众重视疫情而不恐慌,信息公开与舆论引导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赵太斌始终坚持这一真理,“只要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寒冬总会过去,春天迟早要到来。”杨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