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战“疫”不停歇 办案“不打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莘县检察院严格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规定,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刑事案件的办理,既要严格依法办案,又要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坚持做到防疫不松懈,履职不停歇。

    疫情防控期间受理的案件,莘县检察院相关办案人员通过电话及时与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进行联系,明确告知其诉讼权利,及时录音并记录在案,以保障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辩护人和诉讼参与人要求听取意见的,办案人员适时通过电话收录并及时给予满意答复。

    疫情防控期间,审查案件尽量不采用当面询问或讯问等方式,检察官采用送达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书、 电话或视频等方式进行,以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见面交谈。

    对确实需要当面讯问在押的犯罪嫌疑人,由分管副检察长提前和看守所沟通,提醒干警做好防护安全工作,该院给办案干警配备了酒精、口罩、一次性手套等装备,严格要求办案人员做好防护措施,进入看守所消毒,缩短讯问时间,在讯问过程中需要嫌疑人签字的讯问笔录、签字笔均经过消毒后供犯罪嫌疑人使用,且全程佩戴口罩开展办案工作。

    严格把握案件比和认罪认罚率,确保所有案件不因疫情防控措施导致延期办理,对已经到期的案件,依法及时办理,做到案件质量不减,办案效率不减,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冬季的寒冷虽然漫长,但永远遮挡不住胜利的曙光。在这个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莘县检察院干警全力以赴、使命必达,只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吴增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