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省法院召开媒体座谈会

张甲天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郭德民  马云云) 为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全省法院宣传工作能力水平,1月14 日,省法院召开媒体座谈会,通报全省法院工作情况,听取媒体意见建议,研究加强和改进全省法院工作特别是宣传工作的措施办法。省法院院长张甲天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段大伟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29位中央驻鲁、省内主要媒体和互联网媒体平台的负责人及跑口记者围绕加强宣传策划、做好案例宣传、强化典型宣传、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等内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甲天代表省法院党组对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表示感谢。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完善宣传引导机制,主动邀请媒体走进法院、走近法官、走进案件,通过深入宣传法院工作,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巨大优越性,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通过向社会公众完整地提供法院工作信息,化解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碎片化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甲天强调,要坚持共治、共建、共享,进一步拓展法院职能,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法院、走进法庭,实地参观、旁听庭审,让人民群众共享司法成果。要发挥司法宣传的教育、评价、指引、示范功能,对公众关注、具有普法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主动发声,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让典型案件审理成为法治公开课、犯罪警示课和干群教育课,用审理过程和裁判结果引领公众增强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张甲天强调,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斗争精神,提高斗争能力,坚决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要自觉接受新闻媒体舆论监督,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帮助的理念,敢于直面问题,主动接受舆论监督,使之成为一种自觉、一种常态。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将舆论监督作为促进工作发展的动力,通过舆论监督及时发现在审判执行、工作管理、队伍建设、工作作风等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加以改进,强弱项、补短板,更好地推动全省法院工作创新发展。

    会上,与会媒体观看了 2019年全省法院工作专题片。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新华社山东分社、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山东记者站、中国新闻社山东分社、法制日报山东记者站、人民网、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山东法制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澎湃新闻、大众网、中国山东网、今日头条、新浪山东、网易山东、梨视频等19家中央驻鲁、省内主要媒体和互联网媒体平台参加座谈会,省法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宣传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