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

压缩至4天半 为历年来最短

    本报讯(记者  张子慧) 1月16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月17日开幕,正式会议时间压缩至4天半,是我省政协历史上会期最短的一次全会。今年,省政协将围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开展专题调研,聚焦培育新动能“3.0版”。

    会议精简文件简报,简化会场布置,精减住会人员、减少外调人员,使会议更加紧凑、务实、高效。会议成功开发网上报名系统,可实现网上提交请假申请,请假批复情况通过短信形式告知。同时,委员到住地报到时,可选择刷脸、刷证、刷二维码,完成报到手续仅需两秒。同时,会议主会场大屏幕准确实时显示各项议程,同步滚动播放报告、 讲话内容,使主会场大屏幕传递信息更加丰富直观,便于与会人员及时跟进会议各个环节,拓宽了委员实时获取会议信息的途径。

    据悉,2020年省政协将围绕“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展开专题调研,聚焦培育新动能“3.0版”,目前已汇总形成30多个子课题,涉及培育主体、 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发展环境等多个方面。下一步,将制定重点调研方案,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 省工商联、 省政协各工作机构和各市政协认领题目,成立若干调研组,在上半年,集中时间、 集中人力、 集中精力开展专题调研,力争形成一批分析问题精准、 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就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提出意见建议。

    2020年省政协安排了 17项协商活动,其中,全体会议协商1项,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3项,重点提案办理协商3项,“有事好商量”系列协商座谈会10项,形成了“1+3+3+10” 的协商工作格局。在协商工作上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把全体会议协商列入协商工作计划。全体会议是政协协商的最高层次,是协商格局的“龙头”。其次,今年重点提案办理件数从去年的4项减为3项,但在质量上有了更高要求。 再次,举办“ 有事好商量” 系列协商活动。 “ 有事好商量”系列协商活动不但为界别协商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也在组织召开方式上有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