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为民企织密法律网

    “山 东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杜绝了‘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的现象,让我深刻感受到他们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12月3日,在山东首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研讨会上,山东德仕石油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评价道。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如何为民营企业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民营企业在当前发展中遇到了什么样的法律难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青岛、东营等地,对检察机关办理的涉民营企业案件进行了采访。

    除“ 虫” 护“ 林” 助发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收取“好处费”“折扣”的现象在部分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去年办理了一起类似案件。

    时间追溯到十年前,董某某在2009年至2017年6月期间,利用担任东营市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物流管理员的职务便利,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相关货代公司业务照顾,先后收取青岛市多家物流公司的“好处费”,共计 7万余元。

    东营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在2018年3月19 日受理此案后,立即启动涉及新旧动能转换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开启绿色通道,专人专办,迅速办理。最终,被告人董某某被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

    据了解,该公司是国家认可保留的地方炼油企业,是东营市重点调度三十强企业之一和《山东省石化产业振兴规划》中的重点培植骨干企业,经营产品包括柴油、汽油、液化石油气等涉及四大产业领域的三十多种,产品远销美国、 德国、 荷兰、 意大利、阿根廷、印度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员工3500 余人。“该民企是东营市骨干企业,也是就业的重要领域,打压危害民企发展的刑事犯罪,有利于保护其健康发展。”办案检察官说。

    在办案过程中,东营区检察院发现大部分物流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就撰写了案件分析报告,并主动深入企业进行了犯罪警示教育宣讲,取得了除“虫”护“林”的效果,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

    “ 原来,内部腐败问题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是致命的。”企业负责人感叹道。

    相对不起诉彰显司法温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曾表示,民营企业通过司法政策作调节,“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可判实刑可判缓刑的,判缓”是非常重要的。青岛市检察院在2018年12月29日对某公司涉嫌走私国家禁止出口货物案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决定,则是最生动地诠释了检察机关以最大程度维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与平衡。

    某公司主要生产、 销售锆系列、 钡系列化工产品。根据有关规定,该公司生产的二氧化锆属于列入出口管制的核用级氧化锆,需要到商务部办理《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许可证》。为给外商缩短交货时间,该公司决定将二氧化锆变更品名为不需要办理《许可证》的“氧化锆和氧化铪的混合物”。 2015年10月至2016年2月,该公司共计出口二氧化锆23票227.382吨。

    “ 犯罪嫌疑单位是一家规模较大的生产型实体企业,年销售额4-5 亿元,雇佣员工300余人,公司自1999年成立以来一共缴纳税款 7000 余万元,属于纳税信用A 级企业。其涉嫌犯罪的经营数量与其生产、出口的总量相比,比例较小,并非常年累月从事伪报品名走私出口的皮包公司、空壳企业。”青岛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张紫薇说,犯罪嫌疑单位虽然构成犯罪,但在审查证据中发现,犯罪嫌疑单位和犯罪嫌疑人存在酌定从轻的情节,需要认真、审慎考虑刑事处理的方式。

    “ 一想到企业遇到的麻烦,我就难以入睡。”该公司副总闫总告诉记者,“我们公司负责人徐总得知消息后,立刻从境外赶回来认罚,并补办了《许可证》,补交了税款。”

    该公司虽然实施了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的行为,但犯罪情节轻微,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主动到案,如实供述走私犯罪事实,构成单位自首;实施走私犯罪主要目的是为了缩短给外商的交货时间,主观恶性小,且系初犯、偶犯,最终检察机关决定对该公司、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涉案公司在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之后,发展势头良好,公司规模扩大,企业更加注重合法合规经营。”张紫薇说。

    “ 特别感谢检察机关能给我们企业一次机会,以后发展绝不会为了偷懒去做违法违规的事情。”闫总后悔道。

    刚性法律有柔性

    “民营企业家一旦被采取强制措施,往往就会事关上百人、上千人的就业问题,事关企业的生死存亡,甚至会引发社会稳定问题,不能机械地适用法律法规。”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栾驭表示,在这样的案件中,应积极主动做好风险防控预案,针对案件存在的矛盾点、风险点,提出防范对策,避免引发和加剧民营企业经营风险,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生产、工作秩序或者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

    在首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研讨会上,有关部门及法学专家重点围绕刑事司法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纳税人的税务行政责任和风险、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形势下企业面临的合规挑战和应对措施、民营企业的诈骗类犯罪风险等进行了交流讨论,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探索新路径,推动检企互动。

    会议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在抓牢扛稳服务保障法治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集中整治影响法治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的同时,履职尽责,严谨务实,按照“亲”“清”的标准打造和谐的检企互动关系同样十分必要。

    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