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首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用榜样力量凝聚法治力量

    本报讯 12月23日晚上,首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林峰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主委王修林出席。

    首届“ 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 评选活动,旨在遴选出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代表性强的法治人物,充分运用榜样力量推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凝聚法治力量。获评首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的是: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王丽,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王燕,巨野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付林,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刘路,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刘惠荣,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主任李荣凯,聊城市东昌府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曙光,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希勇,山东省潍北监狱高度戒备一监区副教导员、一级警长孟德文,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

    王燕是山东检察机关检察官中唯一入选者,她从检16 年来,致力于以优秀个案推动法治进程,办理了一批高质量、 有影响的精品案件,体现了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办案实践经验。

    三年多来,王燕积极作为、 勇挑重担,全身心投入到公益诉讼工作中,作为公益诉讼办案组组长,她共参与、主持研究案件678件,指导各地办理案件323件,主办并审批 128件,承办了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全国首例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和“长生疫苗”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等重大、有影响的案件118起,有4起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为公益诉讼制度建设提供了鲜活的实践范本,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她提前介入、全程指导并审查办理的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2015年度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并入选《2015年中国法治蓝皮书》;办理的全国首例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赢得全国人大代表的交口称赞,对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的良好风尚和传承英雄精神,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

    “ 公益问题解决得越早越好,今天等不起明天,人民利益的充分保障和维护是我们检察机关追求的奋斗目标。”王燕说。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