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查专刊 第三版

为未成年人打造“无烟区”

    “收到检察建议,我们高度重视,立即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日前,济宁市泗水县烟草专卖局就全县学校周边烟草零售问题整改情况向泗水县检察院进行了反馈。

    泗水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该县部分中小学附近违反规定设置烟草制品零售点,绝大部分零售点未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标志,存在未成年人购买、吸食烟草制品重大隐患,严重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对此,该院依法向泗水县烟草专卖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在辖区内开展烟草零售点专项整治活动,对违法经营者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禁售烟草制品问题的监管力度,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烟草专卖局立即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摸底排查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零售户109 户,依法回收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36 户,发放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单3200余份,与全县2095户零售户签订《不向未成年人售烟承诺书》,并在其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禁售烟草标识。

    “紧盯公益这一核心,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以良好的整改效果彰显法治权威。”泗水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孙启方说,该院将继续强化监督,主动出击,努力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贡献检察力量。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