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查专刊 第三版

鲁藏情,跨越4000公里

    “老周,回来了啊,怎么变得又黑又瘦……”,回来上班第一天,这已经是周希剑听到第四个人这么说了。

    三个月前,周希剑作为莱阳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入选了最高检“双百计划”检察援藏工作项目,与山东省检察系统的其他三名检察官一起从东往西、从海边到高原,跨越4000 公里到达西藏日喀则,开始了自己的援藏之路。

    初来乍到,“英雄气短”

    日喀则市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市区海拔3850 米,对于每一个从平原来到高原的人,“高原反应”都是一个不得不迈过去的坎。就在周希剑一行到达日喀则的前一天,一名比他们早到一个月的黑龙江援藏干警因为高原脑水肿病危回到内地治疗,因此他们对高原反应更加敬畏,开始从手机上查询各种应对高原反应的方法。

    “网上说的红景天、高原安等抗高反的药效果都不是那么神奇,到了西藏第一天吃完晚饭已经感觉有点心跳加速,体内从山东带去的残氧应该消耗尽了。 晚上一直没睡着,心脏就像是个打气筒一样,一下一下感觉要把脑袋吹爆。”对于初入西藏的高原反应,周希剑仍记忆犹新。

    “其实在高原感冒才是最可怕的,感冒引起的肺水肿和脑水肿都是非常致命的。恰恰西藏空气很干燥,身体应激反应不停地流鼻涕,因为怕感冒,不到一个星期的时候,我们四个人就交替着把带去的那一箱子药都吃光了。”短短三个月,身体一直很健康的周希剑,因为心动过速、心肌供氧不足导致的心脏疼痛,两次去医院做心脏检查。为了能够应对高原反应,他也多次咨询藏族干警和在藏干部,但即便是藏族干警在从低海拔地区回到西藏的时候也有非常不适的反应,很多在藏工作十多年的干部在西藏高海拔地区依然需要经常吸氧,不敢剧烈运动。因此,他在吸氧、吃药中慢慢适应当地的环境。

    不忘初心,业务立检

    作为民行部门的业务能手,刚到日喀则检察院,周希剑就发现当地的公益诉讼工作起步较晚、发展较落后,便立即与同行的援藏干警一起投入到当地基层院的公益诉讼“消白”工作,先后参与办理了某县自然资源局怠于履行对某村非法采矿行为查处职责案、某县生态环境局怠于履行对某草原生活垃圾污染查处职责等多起案件,并到多个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公益诉讼、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等工作,此外还对某县“9.08”诈骗案行民交叉存在的问题与刑检援藏同志、上海援藏的同志一同进行研究探讨,给出办案意见。

    除了熟悉的民行业务,周希剑还参与到国庆安保工作中。“以前就是办案子,来到这才对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这些字眼有了直观的感受。”周希剑感慨地说。日喀则市国境线长1753 公里,与印度、不丹、尼泊尔接壤,国庆70周年到来之际,不仅是各族群众欢庆的时刻,也是维稳压力最大的时刻,整个日喀则从国庆节前就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因为日喀则检察院安排了大量干警驻村,所以国庆期间值班巡逻人员不足,看到这种情况,周希剑一行人主动要求参加到全市、全院的值班保卫工作中,与日喀则院的同事一起排班值班,顺利完成国庆期间安保维稳工作。“国庆节那天,日喀则院专门安排我们到山东援建的广场与西藏干部群众一同参加升旗仪式,在雪域高原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应该是整个援藏期间最幸福、最自豪的时刻。”周希剑说。

    开拓视野,自我成长

    “工作中接触到全新的领域,像办案中出现的‘基本草原保护区’,这个概念我都是第一次听到,这迫使我必须提升自己,学习新知识,所以支援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周希剑对援藏工作有自己的理解。

    援藏的过程也是学习交流的过程,在日喀则,他积极与日喀则、 山东、 上海、吉林、黑龙江的干警交流办案经验,将日喀则检察的案件当成自己的案件办,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为其提供参考。并与援藏干警一起学习了高检院公益诉讼回头看总结会布置要求、省院发布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指南(试行)》以及最高检发布的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案例。山东援藏四人小组还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临时学习小组,自觉参加了各项政治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

    “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千年修得上高原,在那样的环境中,有事大家都互相帮忙,结下的感情是非常真挚的。”提到一起援藏的伙伴,周希剑一脸笑意。

    在休息日,周希剑会出门转转,他看到了巍峨的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玛峰、蓝天雪山倒映下的纳木错、绿树参天的小城亚东,感受到了西藏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淳朴的民风。这大大激发了他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也让他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党员、一名检察官,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责无旁贷。

    从刚去日喀则的度日如年,到快要结束时的分秒必争,周希剑将手头的工作一件一件办完。他说,援藏对他最大的意义是他的意志得到了历练,面对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他能继续坚持,在援藏过程中他变得更独立、更果断、更坚韧、更乐观。

    当被问及当初要离开宝贝女儿去援藏的时候有没有纠结过,周希剑回答:“我只能告诉你没有援过藏的人可能在纠结要不要去,但援过藏的人从不后悔。”李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