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二版

枣庄市中:创新实践“110”接处警新模式

    为深入贯彻省、市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再抓三年的部署要求,让人民群众从公安改革建设中感受到更多便利,获取更多实惠,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以 110 接处警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新推出了多部门联动,集成化接警、科学化派警、“ 块域” 化巡防、 高效化处警的 110接处警工作模式。该模式在解放北路块域运行以来,派出所接处警量由过去的日均 10.1起降至日均 1.9起,大幅下降81.2% ,招手报警、实时救助成为常态,即时处置案事件日均 15起,处结率达 99% ,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部门联动、精准派警、高效处警,110接处警新模式扎实推进。在派出所110 接处警工作中,非警务警情占比超过60% ,不仅消耗了公安基层警力,而且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面对这种情况,对非警务警情进行有效分流处置,解放警力投入主责主业,势在必行。打破部门壁垒,升级110 指挥调度平台,建立公安派出所、特巡警、交警与司法、城管、保险公司的多部门常态值守和应急响应机制。打破派出所原管辖区域不科学、巡防有漏洞、处警不及时的桎梏,分局对市中城区重新进行块域划分,8 个城区派出所对应 8 大块域,履行巡逻防控和接处警职责。司法、城管、保险公司等部门分别固定专班,参与110 接处警工作。各部门接警人员在分局指挥中心大厅接警台集中办公,与公安接警员共同执行24小时接派警任务。各部门处警人员随时待命,听候指令,及时处置块域内相关警情。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资源共享,保证 110 指派精准、调度灵敏、反馈及时。通过公安 110 接警平台、视频监控和三方通话系统,接警员可以实时查看、询问现场情况,同时根据案(事)件性质、归属部门、警情级别、周边警力分布等情况,快速准确下达处警指令。 现场处警人员也可通过平台系统回复反馈现场情况及处置结果。 打破固有模式,实现“一巡多能、巡处一体”的质效提升。秉持“主动警务”理念, 110 处警工作摒弃派出所“单打独斗,疲于应付”状态,升级“多警联勤”巡防机制,进行“派出所+交警+特巡警”的队伍整合,分4组成立巡处“块警”,采取“四班三运转”屯警街面,按照“有警出警、无警巡逻”要求,履行块域内24 小时动态巡防、接处警工作职责。

    “让专业的人去办专业的事”,以“专业化处警”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细致梳理划分警情类别,实现“专业对口、处置高效”。针对 110 警情进行树状分门别类划分,区分为警务类警情和非警务类警情。警务类警情,依据性质由块域巡处组依法处置。非警务类警情依据诉求,在110报警中常见的邻里家庭纠纷、噪音污染、车辆微小刮擦、水电煤热故障等,直接指派司法、城管、保险公司、公共事业相关部门前往予以解决。问题快速解决了,群众自然是认可和满意的。

    让更多警力从非警务工作中解脱出来,回归到本职主业中去。110 接处警由原来的派出所一家处置,升级为多部门分流解决、多警种合力应对的良性局面。派出所可以拿出更多警力放到社区警务、窗口服务、执法办案方面。“块警务”表面上带来的是快速、精准,但深层次上实现的是整体警务模式升级和工作效能提高,让群众更满意,让社会更安全更和谐。【田  甜  徐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