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二版

融媒体时代,法制新闻写作如何寻求突破

    ┮ 马永文

    融媒体时代,融合转型成为摆在媒体面前的头等大事,毫无疑问,传统法制媒体也在这滚滚融合潮流中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传统法制媒体如何尽快补齐人才、技术、资金等诸多方面的短板,寻求生存和发展,是每一个法制媒体人不能回避的问题。从社会大的发展趋势来讲,无论技术进步如何日新月异,传统法制媒体只要抓住媒体行业的根本发展规律,学习和利用好技术红利,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完全可以在媒体融合的时代大潮中占有一席之地,谋得永续发展和勃勃生机。

    有人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传统媒体编辑记者作为信息的原创者,辛辛苦苦完成一篇深度报道,刚一见报就被各种公众号“搬走”,稍作加工,轻轻松松就能获得很高的阅读量,而原创文章阅读量却寥寥无几。在“流量为王”的融媒体时代,这个现象值得包括传统法制媒体在内的所有传统媒体思考。现阶段,传统法制媒体如何整合优势、补齐短板,加快融中创新的步伐,重新占领传播力制高点,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认为,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设是传统法制媒体突破困境的利器,也是构建其融合转型格局的前提条件。

    坚守主阵地  深耕内容提升专业优势

    《2018年自媒体行业白皮书》中统计,2017年,新媒体、自媒体从业者人数已超过300万人。融媒体时代,任何人都是传播者,受众的日常生活被各类社交媒体占据,同时,受众的注意力、浏览信息的单位时长又被不断“碎片化”。传统法制媒体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做好新闻,做好内容则是突围利器。 多年来,多数传统法制媒体积累了一定的受众群体,他们在坚持服务政法工作不动摇,坚持自己报纸专业优势的前提下,大胆开发和利用新媒体,坚持“内容为王”,做好法治新闻内容,以优质的内容在媒体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融媒体时代,传统法制媒体仍要坚持“办报无小事”的理念,把办好报纸作为主阵地,采编人员要加强策划,做好选题,围绕当前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政法综治事件搞好策划,深入基层,报道亮点。要在标题上下功夫,在版面上做文章,用功底深厚的文章、清新大气的版面吸引受众。

    要将法制新闻写好,抓住受众的眼球,改掉晦涩难懂的专业化、法理化、说教式的文风尤为重要,尽量将法制新闻以讲故事的形式摆在读者面前,用丰满的内容吸引读者的眼球。

    要做好标题。标题是好文的一半,是新闻之魂,一个好的标题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特别是在快速阅读盛行的当下,标题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传统法制媒体拟定标题时,要在注重精炼简洁点出新闻点的同时,借鉴一些新媒体标题的优点,用更加科学的标签和元素进行搭配,吸引读者的好奇心,获得更好的传播效果。当然,拟定引人入胜的好标题,并不是做一个纯粹的“标题党”。如果把好的内容看作是好马,那么好的标题就可以看成是好鞍,好马配好鞍,这样的传播效果才更好。

    要修炼深入浅出的文风。“又臭又长”的官样文章早已失去了市场,相较之下,文章精悍,文风活泼,通俗易懂,容易让受众快速获取精神营养的短文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讲究策略  拓展领域扩大报道范围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当下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人心,法制已深入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融媒体时代,作为法制媒体,在做好政法综治、公、检、法、司常规报道和深度报道的基础上,要拓展报道领域,全方位挖掘各行业各领域的法制新闻,推出各行各业与法制相关的新闻题材。

    当前,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法制媒体要抓住机遇,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形成自觉学法用法、维护法律权威、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方面大有可为,且必须有所作为。

    加强宣传法制教育,要讲求方式方法。就目前而言,传统法制媒体要在有限的版面和时长内,尽可能地吸引读者的眼球,达到宣传普法、警示教育的效果,就必须在叙事策略上下功夫。打造一篇“爆款”的法制新闻,离不开讲故事。讲故事,其基本特征就是首先开篇以一个具体的事例(小故事、小人物、小场景、 小细节)切入,然后自然过渡,进入新闻的主体部分,接下来将要传递的新闻大背景、大主题和盘托出,集中力量深化主题,结尾再呼应开头,回归到开头的小事例上,进行主题升华,这样的故事化写作意味深长,读者读起来根本不会感觉累。这种写法从小处落笔,向大处扩展,感性、生动,符合读者认识事物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颇受读者青睐。在故事性的新闻讲述中,记者要做的是转变角色,把自己定位成故事的讲述者,引入故事化的叙事策略,尽量从枯燥乏味、晦涩难懂的法条规范中解脱出来,转化成为读者提供生动鲜活引人入胜的法制故事。

    部门协作  场景化报道实现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攻坚战,主要竞争在于人才和技术,传统法制媒体只要立足自身,找准定位,把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和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两者的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完全可以开创一片“此长彼长”、同臻繁荣的新天地。

    融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融合发展,不能仅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传统法制媒体要想提升地位,就要借助技术手段支持,大力发展各种“场景化”的法制新闻,比如可视化直播、基于法制特色的视频、短视频、 H5等等,由此构建新闻法制场景,让法制新闻报道呈现出可视化、分发式、聚合化的特性。

    有些案件类报道,可以借助“还原现场”的报道方法,融合图文、音视频,对重大案件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报道,让新闻场景的内容更加丰富。特别是内容简短、信息量集中、富有创意和临场感的短视频,颇受群众喜爱。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和其它许多行业一样,包括传统法制媒体在内的媒体行业存在大量的产品过剩,但过剩的是低端产品的产能,不足的是高端产品的供给。传统法制新闻的供给侧改革任务相当迫切。传统法制媒体新闻创作只有讲求报道策略,综合运用融媒体技术,创作精品内容,才能在内容信息泛滥、碎片化满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闯出自己的天地,被受众接受,显示出不可替代的可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