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检民连心 党建共建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主题教育促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在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一楼大厅,检察干警庄严列队,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一句句誓言铿锵有力,激励着党员干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对党的忠诚和信仰。

    今年以来,市中区察院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实现了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双提升。

    该检察院组织5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干警分别在各自的党员活动室开展了“重读入党申请书,兑现庄严承诺,追寻心路历程”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该检察院以党支部为单位,在支部会议上组织党员认真宣读、重温入党申请书,回顾入党初心,分享心路历程,进一步唤醒党性修养,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我院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让每一位党员展示重读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作为一名党员沉甸甸的责任,将这份责任带到工作中,我将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该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梁然然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该检察院举办了全国模范检察官时钧宇先进事迹报告会。该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时钧宇,曾荣获过“感动齐鲁政法人物”、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检察系统个人一等功”等诸多荣誉。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她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讲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抒发对党的忠诚、对检察事业的热爱,让党员干警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思想的升华。

    今年以来,有市中区检察院干警们帮扶的村子,村民们有个明显的感受:上访闹访的事少了,社会治安也比以往好了很多。这得益于该检察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积极组织党员干警开展精准扶贫,并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引导村民依法运用法律表达利益诉求,不断提高村级治理水平。

    该检察院积极组织20 余名党员干警深入到永安镇聂庄村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精准扶贫活动。检察干警们深入到帮包的贫困村民家中进行“一帮一”结对交流,与帮扶对象交流沟通,详细记录脱贫进展及生产生活情况,共谋致富思路、共解发展难题,解决实际问题。

    该检察院以12309 检察服务中心为平台,以“走基层、送服务”大走访活动为抓手,拓展服务职能,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果积极参与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借鉴“枫桥经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共接待群众来访113次164人,排查苗头性风险隐患 10 件。所帮包的税郭镇上义和村成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示范点”。

    该检察院与齐村镇朱子埠村党支部、永安镇西山阴村联合开展党建共创活动,组织优秀检察官进村开展融党性教育、法治宣传、村级监督、扫黑除恶等内容的“两委”班子专题培训,提升了村级“两委”班子法治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受到该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前不久,齐村镇朱子埠村“两委”干部专程为市中区检察院送来一面“党建共建促脱贫,检村架起连心桥”的锦旗,感谢检察院在与他们村联合开展党建共创活动中所做的大量工作。

    “区检察院干警帮包俺们村作用真不小,不仅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生产生活排忧解难,还免费给我们送法律知识,帮助村里建章立制……”近日,在永安镇刘屯村采访时几位村民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该院党员干警积极争做“使命”的践行者,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该检察院副检察长魏长建是一名有着20 余年党龄的老检察官,他经常深入基层,为镇村党员干部上法制课。进村入户为群众释法说理、答疑解惑,帮助群众采取正确的方式和渠道解决邻里纠纷、婚姻财产、赡养老人等生产生活中常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引导村民依法运用法律表达利益诉求。

    据悉,近年来,魏长建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其中危难冲突 10余件,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作为一名有着20余年党龄的老检察官,我特别热爱检察工作,因为它让我有一种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每当为老百姓解决一件事情,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特别是今年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了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魏长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通过和风化细雨、 润物细无声的实践行动来开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赢得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武兴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