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臭气没了︐蚊蝇少了︐水清澈了︐环境变美了︙︙

一纸建议促﹃蜕变﹄

    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创新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方法,秉持多赢共赢理念,充分发挥诉前检察建议的作用,运用群众工作方法和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共商对策措施,推动了多年疑难公共环境问题的解决。

    8月5日,在检察、环保、城管工作人员的引领下,笔者来到崂山区金光丽海新园小区,看到生活污水直排海管道已被堵截,取代的是一个半地埋式的泵站和简易处理设施,将生活污水直接用小区内部地下管道输入城市污水管网,再由城市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达标后排放,致使困扰居民生活多年的环境污染得到彻底解决。小区的居民反映,堵截了生活污水直排后,臭气没有了,蚊蝇少了,海滩的水质清澈了,小区内的环境变美了,居民的幸福感增强了。

    2017年8月3日,有群众向崂山区检察院“随手拍”线索采集平台举报,辖区内金光丽海新园居民小区生活污水直排前海,污染了海洋水体和居民生活环境。崂山区检察院调查发现,涉案小区位于前海一线,离海最近的只有几米。因当时无配套市政排污管网,小区自建污水池自行处理生活污水。2008年以来,崂山区市政公共排污管网陆续建成,但涉案小区生活污水排放一直没有纳入市政管网统一集中处理。近年来,该小区出现私设排污口,污水直排前海的情形,污染了相关海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为了解实情,崂山区检察院走访了社区居民、物业人员以及街道办事处物业办工作人员,查明涉案小区生活污水均没有纳入市政管网的事实。同时,鉴于大部分排污口均设置在临海一侧,常规取证水段无法完成案件取证,遂通过无人机航拍方式进行了现场勘察取证,对排污情形进行了证据固定。

    经审查认为,涉案居民生活小区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海,属于陆源污染物污染海洋生态环境的情形,属于环保部门职责。但该排污行为的根源在于小区排污没有纳入市政主管网,因此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将涉案小区生活污水纳入主管网,才能彻底消除污染源。按照山东省、青岛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消除城市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问题,应该在2016年底全部完成。2017 年 12 月 28日,崂山区检察院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该问题,建议尽快启动治理。崂山区政府于2018年3月份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会议纪要,决定统筹解决老旧小区污水直排问题。

    为推动相关问题解决,2018年7月31日,崂山区检察院分别向崂山区环保分局、崂山区市政公用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被建议单位依法履职,在确保涉案小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临时运转的同时,铺设主管道,消除污染源。相关职能部门将涉案问题与“沙子口美丽小镇”的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专题研究推动,安排专项资金450万元启动截污治理工程。

    2018年 11月 14 日,治理工程正式立项,预算资金427.95 万元,由市政部门负责施工,给涉案7 个小区建立连接市政排污主管网的排污管道,将前海一线老旧居民小区生活污水全部纳入市政管网,生活污水污染前海一线海洋水体的问题将彻底解决。

    2019年2月22日,项目完成招投标,金光丽海新园截污试点工程开工,6 月 24 日完成所有施工项目,设备调试运行。所有前海一线居民小区生活污水截污工程将于9月30日全部结束并正式运行,生活污水直排入海的情形会彻底解决。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崂山区检察院采用诉前建议的方法,全部解决了类似金光丽海新园的7个居民小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有效维护海洋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环境,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王必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