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卖药?施骗!

看一起非法经营药品案的端倪

    2019年春晚小品《“儿子”来了》中,因忽悠“干妈”蔡明买床垫,葛优扮演的“干儿子”被“干妈”的亲儿子绳之以法,令人拍案。而在现实中,老年人被骗买所谓“保健品”的桥段却仍在不断上演。近日,烟台市莱山区检察院依法公诉了一起非法经营药品案,经依法审查查明,四名被告人在不具备《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低价买进、 高价卖出,从制药公司购进“ 固元补中口服液” ,通过夸大功效、 虚假宣传的会销方式向老年人销售该药品,经营数额达30万余元。最终,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分别判处四名被告人有期徒刑。

    卖麻花的改卖药  逆袭还是施骗?

    现年51岁的李怀益在初中毕业后当过厨师,做过置业顾问,但不愿吃苦的李怀益做事没有常性,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生活依旧窘迫。

    认识朋友卢进后,两人合伙经营某品牌大麻花。两人的大麻花质优价廉,薄利多销,生意一开始做得红红火火,但李怀益最终还是受不了早起晚睡的辛苦,没过多久,李怀益和卢进就没了最初的创业激情,不得已把麻花店关了。

    2018年4月,无所事事的李怀益和卢进与朋友马初学吃饭,马初学是烟台一家医药公司的销售代表,酒过三巡,马初学便对两人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卖药很赚钱,里面的门道很多,利润大得很。”

    听后,李怀益和卢进合计了一下,就算发不了大财,起码卖药总比打工、卖麻花轻快吧。

    酒足饭饱后,经马初学牵线介绍,李怀益电话联系到了周晓艳。经过一番攀谈,李怀益发现自己竟然与周晓艳是老乡,而且还是邻村的。

    周晓艳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没有正式工作,但是胆大心细的周晓艳却有其“过人之处”,她特别喜欢在电视和网上观看所谓“专家”推销药品的广告和视频。久而久之,一些保健药物的品牌、用法、功效等,她都能说的头头是道。后来,周晓艳便穿上白大褂,冒充“医学专家” 与人合伙卖药。这次接到李怀益的电话后,周晓艳心想,跟着别人干了这么多年,这次终于也能当回老板了。周晓艳一口答应下来,并与李怀益和卢进见了面。

    见面后,三人便商定,由三人共同出资作为启动资金,同时也作为利润分配的依据,其中,周晓艳出资12万元,李怀益出资9 万元,卢进出资5 万元。三人请马初学帮忙联系湖南某制药公司,先后3 次从该公司购进“固元补中口服液”共计16750盒,每盒的价格是15元。至案发时,“固元补中口服液”还剩3714盒,其余的全部销售一空。

    略施小惠  专坑老年人

    药品虽然买来了,但是三人都没有《 药品经营许可证》。没有许可证,没有营业执照,怎么卖?不过,这可难不住“药贩子”周晓艳。经过商量,三人决定从烟台霖庆园药店入手。

    霖庆园药店在烟台有几十家连锁门店。这天,卢进带着李怀益找到了自己的朋友——霖庆园药店一家门店的副总经理王绍洋。王绍洋一看是卢进介绍的,便答应为其提供场所用于存放药品。

    霖庆园药店每个下属门店都有自己会员的联系方式,三人提前把“固元补中口服液”摆放到药房货架上,进价 15元的“固元补中口服液”被三人定价为每盒158元。然后,再打电话通知会员:近期会在药房附近的酒店开会宣传促销“固元补中口服液”,参加会议的人都会发放一些赠品,这样就能多招揽顾客来开会。

    对于卖药,周晓艳可以说是绝对的“行家里手”了。三人将会销时间放在每天上午的8时至10时,由于这个时间段年轻人都上班去了,因此,他们会销的主要目标就是在意健康、赋闲在家且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老年群体。事实也证明,由于抵抗不了小恩小惠的诱惑,来参加会销的主要就是老年人。

    开会时,三人分工负责,周晓艳负责“讲课”,通过播放宣传片和 PPT 、找“托”现身说法等形式,向参会老人夸大和虚假宣传“固元补中口服液” 的功效,李怀益和卢进两人负责维持会场秩序、“解疑释惑”。 如果有想买药的,引导每人先预交100元,周晓艳会给买药人一张卡片,凭此卡片可以到三人指定的霖庆园药店买药,100元钱算在药钱里,而后再给买药人办理“ 购药会员” 。 如果以后这些人还想买“ 固元补中口服液” 的话,用会员证会有适当优惠。

    在药房销售药品时,李怀益和卢进负责销售,周晓艳负责记账,按照每盒158元的价格售卖,并声称会员享受物价活动——买一盒送一盒。同时,建议每个人最低买一个疗程,共12 盒,算下来,每个人收费1896元钱。这样折合下来,每盒 79 元,以最大“ 诚意” 向消费者“ 让利” 。 销售结束后,三人按照周晓艳40% 、李怀益30% 、卢进30% 的比例瓜分销售利润。

    “首战告捷”,于是,在接下来的短短三个多月时间里,三人如法炮制,先后在烟台多个地方举办了八次会销活动,每次都赚得盆满钵满。不料,最后一次会销时,三人被市场监督管理人员当场查获。

    检察官提醒:莫贪小利  理性消费

    综合全案证据,经依法审查,莱山区检察院认定,2018年4月至今,李怀益伙同周晓艳、卢进违反国家药品管理规定,在无《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烟台霖庆园药店,从制药公司购进“固元补中口服液”,后采用会销的方式销售该药品,经营额 30 余万元,王绍洋在明知李怀益、周晓艳、卢进等人既非药企工作人员、亦无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出借药房营业执照等资质,为其提供帮助从中牟利,四人的行为均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涉嫌非法经营罪,遂依法提起公诉。最终,李怀益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周晓艳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卢进、王绍洋同时被判处不同刑期。

    近年来,一些无证、无照或虚假宣传的会议营销层出不穷,大部分都是以老年人为销售对象,通过免费义诊、“专家”讲座、赠送小恩小惠来推销质次价高的药品、保健品或医疗器械,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

    办案检察官提醒大家,特别是广大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为了一些蝇头小利,到一些无证无照、虚假促销的会销场所购物,让自己的钱白白流入不法分子的口袋里;同时,要多与家人朋友沟通,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会议及旅游活动,如果确需购买相关药品、保健品或医疗器械,应到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销售场所购买,谨防上当受骗。

    李华  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