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更大担当作为 落实各项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深入开展

    “刚才,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各位分管领导作了认真负责的点评,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制定改进措施科学务实,体现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希望大家言出必行,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陈勇检察长说。

    7月11日,省检察院党组理论中心组以“担当作为”为专题,结合机关各部门半年工作汇报点评,进行集中研讨交流。这次研讨交流,汇报工作简洁明了,检视问题不遮不掩,点评工作直击痛点,整改措施对症下药,无论是汇报还是点评,都客观实在,不讲空,不讲大,不讲虚,既是一次干货满满的半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又是一次实实在在讲问题、找短板、定措施的研讨分析会。

    会上,分管院领导对各自分管部门进行点评,开门见山,直指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就如何改进提高提出具体措施要求。

    陈勇检察长在听取各部门汇报时,不时插话点评,并在最后作总结点评讲话。

    如何按照“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做好下步工作?陈勇检察长在总结点评时提出了五点要求。

    以更大的担当作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深入了解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重点准不准、措施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等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范围,进行重点督导。要全面调度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和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等进展情况,认真梳理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深入查摆整改服务重点不突出、服务措施不细化、服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探索涉企案件风险评估制度,构建精准化、专业化的司法服务机制。要及时调度全省关于金融检察、知识产权检察、 行政检察等方面的办案情况,年底前形成并发布白皮书,为相关领域综合治理提供参考借鉴。

    以更大的担当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办理重大敏感刑事案件方面,要注意查摆发现监督与办案辩证统一的理念落得不实、重大案件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抓得不好等问题,健全完善重大敏感案件专报和办案风险评估制度,确保办案的质量和效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要看看上热中温下冷、扫黑与打财不协调、扫黑与打伞同频共振不够、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是不是完全解决,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化解信访积案方案,对已经化解的信访积案,要跟进了解情况,避免出现反弹;对正在化解的,进一步加大政策攻心、释法说理等工作力度,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以更大的担当作为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整改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监督重点不突出,监督措施不够硬,监督水平和能力滞后等问题,特别是对调研中基层反映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要积极研究解决办法,纳入法律监督决议的内容。要采取专案组、 领办、 督办等方式,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加大对下指导力度,确保各项办案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以更大的担当作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对办案组、 检察官联席会、 检委会运行情况开展深入调研,看看作用到底发挥得怎么样,存在哪些不规范的问题,需要在哪些方面健全完善,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围绕落实关于加强司法权力运行监督管理的意见,尽快修订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院领导办案和绩效考评等文件,促进检察权严格规范行使。检察人员职业保障方面,要主动跟进,强化督促,确保各项待遇真正落实。

    以更大的担当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要认真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认真对照查摆,广泛征求意见,一条一条列出清单,逐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组织开展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等活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不良风气和违纪违法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执纪问责。匡雪

省检察院开展集中研讨交流,讲问题,找短板,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