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检视初心,认领“骨头案”

    检察体制改革以来,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始终走在打击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犯罪等“人命关天”的重大刑事犯罪第一线,守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做宪法法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执行者。特别是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第二检察部按照省检察院党组和陈勇检察长的要求,坚持每周两次开展集体学习,深入交流研讨,全体检察官刀刃向内,敢于自我剖析,认真检视自身存在问题基础上,不断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克服自身办案任务重,申诉案件矛盾化解难、办案经验少等困难,勇于自我加压,主动认领故意杀人、抢劫、放火等多年重大刑事积案22件。

    下步工作中,第二检察部将邀请办理申诉案件丰富的检察官现场讲解办案经验,切实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并加强与当地办案部门沟通交流,积极调取相关案卷资料,严格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对申诉案件“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月内实体性回复”的指示要求,旧案当新案办,件件有答复,以“案结事了”为检验标准。

    同时,第二检察部在推进主题教育中还检视、 梳理出支部及党员个人存在问题20余个,在办案、调研中征求意见建议30 余条,并将针对这些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刘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