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检察长﹃一线﹄接访化诉求

    7月17日上午,威海市检察院党组会议刚刚结束,王锡友检察长就急忙赶往12309 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了年近80岁的来访群众李某。对于检察长能亲自出面接待自己,李某表示衷心感谢。“你这么大领导能来接待我,并且说得很明白,我这一生都忘不了。”老人当场表示,回去之后会依法依规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不会再给检察机关增添麻烦。

    这是一起不服法院生效的民事判决案件,来访人依法申请检察机关民事监督后仍然不服,从2015年起就多次到各级检察机关反映问题,尽管案件承办人多次与其交流沟通并释法说理,但李某始终不认可。面对将要失去的承包地,老人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为此,把希望再度寄托于检察机关。

    7月16日下午,老人从荣成来到威海市检察院12309 检察服务中心表达诉求,控申接待人员接待后仍不愿离去,直至晚上8时,在接访人员的多次劝说下才终于离开。没想到固执的老人第二天一大早就又出现在了信访中心门口,控申部门及时邀约律师参入化解并向分管检察长作了汇报。

    王锡友检察长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约见来访人,与民行处负责人、律师、控申处工作人员一起运用精通的业务知识和娴熟的接待经验,深深地打动了来访老人。“我对你的事情表示同情。但按照法律规定,法院的判决没有错误。”王锡友检察长向老人解释道,“解决事情要找到正确的途径,您的事情检察院解决不了,建议您向其他相关部门寻求帮助。”经过细致的讲解,老人渐渐平静了下来,表示知晓自己寻求解决途径发生了偏差,应当向其他部门寻求后续问题的解决方法。

    考虑到老人路途遥远,腿又有残疾,又是中午时分,王锡友检察长随即让控申处工作人员为老人打来饭菜,并安排车辆将其送往了车站,这起信访案件得到圆满完结。

    于娅菲  徐长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