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走动办公﹄的社区矫正人

    高青县司法局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都是“走动办公”,社区服刑人员在哪,他们就到哪办公。

    当接收服刑人员入矫时,报到登记室就是他们的办公场所。记录服刑人员基本信息,全面了解其成长经历、性格特征、犯罪事实、认罪伏法情况等,制定切实可行的矫正方案;开展首次谈话教育,强化服刑人员身份意识、服刑在矫意识等,把好“入矫关”。

    当对服刑人员进行集中教育时,一方小小的讲台就是他们的办公场所。开展公共道德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提高道德素质;开展法律常识教育,促使其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开展时事政策教育,帮助其了解当前社会形势和国家政策,合理谋求自我发展,帮助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当对服刑人员进行队列训练时,因地制宜的训练场就是他们的办公场所。通过列队、立正、稍息、左右看齐、停止间转法等内容的训练,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服从意识和纪律组织观念,规范其行为举止,强化其服刑意识。

    当组织服刑人员参加社区服务时,社区服务基地、孤寡老人的家就是他们的办公场所。带领服刑人员清理田间杂草、规整农田土壤、 打扫院落道路卫生。 通过公益社区服务,进一步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纪律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了他们的社会公德意识和回归社会、重新开始的自信心。

    当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实地参观学习时,法治教育基地、禁毒基地等就是他们的办公场所。带领服刑人员学习法律知识;观看图文并茂的法治图片、生动直观的教育视频;以典型案例为依托,进行现场教学。进一步增强服刑人员的法律意识,自觉学法、守法。

    当对服刑人员进行突击走访时,服刑人员的家、工作单位、学校、所属村(居)委会、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等,所有服刑人员有可能出现的地方都有社区矫正人的身影:手持手机矫务通 APP ,对服刑人员进行实时定位,确认服刑人员是否人机分离、是否未经批准离开高青县等等;与社区服刑人员及家属、村负责人、社区网格长沟通交流,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居住、就业、社会交往、遵守矫正规定及思想动态进行详细了解。

    顶酷暑、冒严寒,风里来、雨里去是工作常态。高青县域有多大,高青社区矫正人的办公场所就有多大。“走动办公”走实了社区服刑人员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社矫工作的无缝监管。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