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导演”车祸骗保险,俩连襟“双簧”演砸进班房

真假“案中案”

    下楼摔成骨折所需的数万元治疗费,到哪里去筹集?曾经在保险公司供过职的高某打起了保险金的主意。他和连襟于某导演了一场车祸,声称自己的腿是被于某驾车撞伤的,通过报假案,从保险公司骗取了20余万元的赔偿金。

    然而其精心设下的骗局终究还是露出破绽,今年6月,于某和高某因虚假诉讼罪被判处刑罚,双双陷入牢狱之灾。同时此前经龙口市法院审理的二人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民事判决被龙口市检察院立案监督,进入再审程序。

    摔伤住院起邪念

    事情得从两年前说起。2017年4 月的一天,高某在家里下楼时不慎将左腿扭伤,随即去了附近的小诊所诊治,医生建议他去大医院治疗。第二日,高某便来到烟台市某医院。接诊大夫告诉高某腿骨折,需要数万元治疗费。这么一大笔费用,上哪儿去解决?高某犯了难。

    高某曾经在保险公司任过职,了解保险理赔的程序。职业经历让他很快有了主意——“借保险”。

    高某琢磨,妻子表姐的车刚入保险,如果假装自己的腿伤是于某驾车撞伤的,“借”保险用一用,自己的医药费不就可以让保险公司掏了吗?想到这里,高某立即给连襟于某打电话,商量一起报假案,从保险公司骗取治疗费。于某听了高某的提议,考虑高某曾帮过自己很多忙,一口应承下来。随后,高某在医院拨打了122电话报警。

    导演车祸骗保险

    为了能蒙骗公安机关,高某、于某二人提前商议,对好“口供”,第二天在于某配合下,高某以案发时不知自己腿伤为由,掩盖了当时没有立即报警的漏洞。在公安机关分别让高某、于某写出肇事经过的时候,二人又按照事前的编造写出肇事经过,骗取公安机关作了事故责任认定书。该责任认定书认定于某负全部责任。

    高某凭着这份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和报警记录等,起诉于某及保险公司,请求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全部赔偿高某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共计207796 元。在“完善”的证据面前,法院作出民事判决,支持了高某的诉讼请求。就这样,高某不费吹灰之力,不但将本应自己承担的医疗费转嫁到了保险公司头上,还小赚了一笔。

    审计调查露马脚

    两年后,保险公司审计部门对案件例行调查时,发现高某曾在2017年3 月份开着于某的车肇过事,也是其公司进行的赔付,赔付金额为1000 多元。而在4 月份的那场肇事处理过程中,保险公司人员问于某是否认识高某,于某却说不认识。如果高某不认识于某,于某怎么会让他驾驶自己的车辆呢?保险公司进一步调查得知,二人确为亲戚关系,怀疑高某和于某串通编造事故骗取保费报警,至此案发。

    今年6月份,高某和于某因虚假诉讼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和二年六个月。同时其虚假诉讼民事案件也被检察机关立案监督。结合高某、于某在公安机关的供述,承办检察官调取相关民事卷宗,发现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立即采取行动,通过检委会决议,依法向法院发出了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了再审检察建议,已对原生效判决裁定再审。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是指当事人以虚构的事实,向法院提起诉讼,谋取非法利益。高某为了满足自己的贪欲,通过虚假诉讼起诉保险公司,将自己的损失转嫁他人,不仅让自己遭受刑事处罚,还搭上了亲戚于某,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任何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的钱财,终究要还回去。近几年,龙口市检察机关加大了虚假诉讼监督力度,尤其在民间借贷、保险赔偿、房地产权属、离婚财产分割等虚假诉讼高发区,通过法律赋予的调查核实权,积极查证复核,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王青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