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为花朵的明天保驾护航

    4月 15 日,在一次证据核实工作中,利津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琰遇到了17 岁的张涵——一起强制猥亵案的被害人。询问中,体型瘦小的张涵眉头紧锁、双手握拳,眼神中充满了愤怒与无助。当李琰问及“你是否愿意接受犯罪嫌疑人的赔礼道歉与经济赔偿”时,张涵扔下一句“绝对不可能” ,愤然离场。

    看着张涵瘦小的背影,李琰的心被狠狠揪了起来。 询问结束后,李琰和该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王培与一名心理咨询师取得联系,4月19 日一早便陪伴张涵来到心理咨询室。简单询问、沙盘摆放、心理疏导……三个多小时后,张涵终于不再沉默寡言,并说想做一名警察,惩恶扬善。

    面对张涵的“警察梦”,学习费用成了这个窘迫的家庭最奢侈的东西。就在李琰揪心的时候,犯罪嫌疑人的弟弟与她联系,希望赔偿损失。经过协商沟通,双方于4月26日完成刑事和解程序。“谢谢姐姐,这不是简单的一笔钱,更是莫大的安慰!”看到张涵发来的微信消息,李琰终于放下了心。

    此外,张涵的学历程度仅为初中,正在李琰和王培四处求助询问如何帮她提升学历时,共青团利津县委发布的一则公益讲座通知吸引了她们的目光。通过联系团县委工作人员,李琰和张涵报名参加了公益讲座,专业老师现场详细的讲解,让张涵对成人高考有了全面的认识。

    5月27日是张涵的18岁生日。一大早,李琰和王培准备好礼物,把张涵从家中接到了利津县检察院。在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里,两人一边为张涵讲解法律知识,一边带她体验各个项目。参观完成后,她们端出生日蛋糕,拿出精心挑选的学习书籍,惊喜的张涵眼中泪光闪烁:“ 我太幸运了,遇到这么好的姐姐们……”

    送张涵回家的路上,她指着手机上一则消息说:“姐姐,我想报名这个培训。学费可以分期付,我可以打工来赚,但是第一年的2000 块,我不好意思跟妈妈开口。”想着“再穷不能穷教育”,李琰向第三检察部提交了相关证明材料,为张涵申请了司法救助金。“孩子,希望这笔钱会成为撬动你新生活的杠杆。”领到救助金时,李琰心想。

    “不管是迷途知返的失足少年,还是遭遇不幸的无辜孩子,他们人生的路都还很长。希望每一名未成年人都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健康成长。”李琰说。李琰  王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