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从“党建+”开始

枣庄市中:推行“一站式服务”,开展“一对一”帮扶,提升办案质效———

    “我院通过开展“重读入党申请书,兑现庄严承诺,追寻心路历程”的活动,让每一位党员展示重读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作为一名党员沉甸甸的责任,将这份责任带到工作中,我将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近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梁然然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促进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多举措深入推行“党建+检察工作”模式,打造出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铁军”。全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市中区检察院召开,市中区检察院作了党建工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该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立检为公、服务先锋,全市优秀机关党建品牌”“十佳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党建+队伍建设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积极创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全院6个党支部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成员,建立了以党性、全局、责任、规矩、团结为主题的规范化党员活动室。在党内组织生活、党员管理、制度保障等方面实行标准化管理。

    该检察院坚持将廉政建设与业务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结合业务职能,抓好支部党的廉政建设,并深入开展“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创建活动。该检察院派驻永安检察室被山东省检察院授予“双无”创建活动先进集体。

    为强化全院党员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检察院积极构建“1+X ”党建教育模式。创新党建机制,构建了以院党建基地为中心,以永安镇蔡庄村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薄板泉村“刘少奇在鲁南纪念园”、聂庄村村史党史陈列馆为补充的“1+X ”党建教育模式,定期组织全院干警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实地接受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效提升了党员干警的综合素质,有力推进了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该检察院还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全院干警开展了读一本党史书籍、上一堂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党建理论研讨、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一次党建主题演讲赛等“七个一”活动,培养干警忠于检察事业,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党建+树立形象

    近日,笔者走进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12309 检察服务中心,呈现在眼前的是宽敞明亮的大厅、干净整洁的窗口,热情真诚的笑脸,耐心细致的服务……

    今年以来,该检察院大力推行“ 党建+优质服务窗口”模式,在服务窗口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活动,通过推行“一站式服务”,设立“党员先锋岗”等举措,打响党员服务品牌。

    该检察院将分散在控告申诉、案件受理等不同部门、不同场所的对外服务功能进行集中整合,全部业务科室均在大厅内设置专门工作室,干警轮流坐席服务,主动亮出党员身份,积极接受监督,为前来办事的基层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解决司法需求,真正实现“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的全方位优质司法服务。

    “现在到区检察院办事真是太方便了,走进检务服务中心大厅,各个窗口一目了然,不到半个小时就把事情办好了。”到市中区检察院办事的永安镇刘屯村村民刘某为热情细致高效的服务不停地称赞。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还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执法办案的各项工作中,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专门报请区直机关工委同意,设立了“市中区检察院扫黑除恶办公室临时党支部”。这是目前全国首个县级检察机关把党的基层支部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前沿。截至目前,该检察院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4 人,起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2人,判决26 人,专项斗争工作居全市前列。

    党建+服务民生

    自2016年5 月始,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组织全院干警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走基层、送服务” 大走访活动,每名党员干警均联系1至2 个村居、校企,每个村居、学校、企业都确立1至2 名党员为检察联络员。近三年来,大走访活动共召开座谈会 230 余场,座谈人数2700 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调查问卷1700 余份,深入群众家庭560余户,现场提供法律咨询170余人次,征集意见和建议212条,收集问题和诉求192个。

    通过走访干警了解到西王庄镇杨楼、陆庄等几个村因距离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较近而常年受到煤灰坝扬尘污染,该检察院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并会同环保部门帮助企业制订环保方案,根治了多年的污染源。针对居民反映的学校周边“小餐桌”食品安全问题,该检察院建议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全区中小学周边“小餐桌”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并进行现场监督,让学生吃到了放心餐。该检察院还深化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与永安镇聂庄村31户困难户开展“一对一”帮扶,聚资60 余万元为该村新建了光伏发电项目,所得收益全部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加快了脱贫步伐,赢得了辖区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党建工作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检察机关的党建工作只有紧紧围绕服从和服务于检察工作的中心,充分体现检察机关特色,才能为全面、正确、充分地履行检察职能起到保障作用,最终实现更好地为全党大局服务的目的。”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检察长邵泽新在全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现场会上如是说。武兴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