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探索自行补充侦查提升办案质效

    为适应新形势下司法体制改革要求,探索加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建设,烟台市福山区检察院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福山区人民检察院自行补充侦查实施细则》(下称《细则》),对自行补充侦查的适用范围、启动程序、侦查措施及权利保障等作出规定,截至目前,福山区检察院已开展自行补充侦查3件,自行补充侦查证据8份。

    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长期以来在司法实践中,检察机关尚未建立起完善的自行补充侦查制度,且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中退而不查、查而不透的现象屡有发生。《细则》的出台,不仅顺应检察系统大部制改革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的机制要求,同时也提升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中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明确流程范围,促进自行补充侦查合法性规范性。该《细则》将自行补充侦查作为完善证据链条的有效补充,明确规定涉及证据间矛盾未合理排除、非法证据排除等八类可以适用自行补充侦查的情形。

    加强联动配合,实现自行补充侦查有效性高效性。《细则》中规定了在自行补充侦查的过程中,需要该院内部配合及侦查部门外部配合的双重联动机制。内部配合方面,在自行侦查中需要法警配合或者技术支持的,可申请该院法警、技术部门配合;外部配合方面,对于自行补充侦查的相关证据材料,根据办案需要,及时同侦查部门沟通,必要时可要求侦查部门提供协助。在自行补充侦查过程中加强沟通协调配合,优化资源配置,使各方司法资源发挥最大效用。

    强化法律监督,努力提升司法权威性公信力。《细则》中规定了在自行补充侦查过程中发现的追诉漏犯、漏罪等案件线索、侦查违法线索或其他异常情况应记录在案,固定相关证据,保守自行侦查秘密。在办理的王某、李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案件中,公安机关对于涉案产品价值及数额认定不清,通过自行补充侦查,调取公司会计证人证言,该数额系公安机关根据已销售的伪劣产品名称推定而得,故该证据存有瑕疵,不能作为定案依据,发挥法律监督效能,有力保证了案件质量。

    依法保障权利,注重服务大局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细则》中规定应当充分保障当事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注重司法办案与合理保护相结合,注重保障社会公共利益。例如在姜某某污染环境案中,犯罪嫌疑人姜某某将含有氰根离子的固体废弃物倾倒在某村一处空地,但审查起诉阶段姜某某提出环保局没有及时勘验现场取样,鉴定结论中污染物含量不准确,通过自行补充侦查,对环保局当时勘验现场的工作人员调取证言及影像资料等证据,证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取样,鉴定结论准确,有力驳斥了犯罪嫌疑人的辩解。 蒙彦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