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美团﹄﹃饿了么﹄平台1049家经营者逐一排查

﹃舌尖﹄安全︐请放心吃

    从春风到夏雨,持续两个多月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中,潍坊市潍城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办案人员走进40 余家网络餐饮经营店,逐个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让群众吃的放心。

    食品安全关乎千家万户,不同于到点就餐,越来越多的群众习惯了通过网络点餐,“打开手机上的APP 、选择商家、 下单付款、 等待配送员送到手中”这一连串操作,对经常的点外卖的群众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也顺势而起,形成了一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针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潍城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按照高检院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的统一部署,进行了专项排查活动。

    办案人员随机抽取了“美团”“饿了么”两家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上的40余家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共排查出存在问题业户26 家。排查重点主要是经营业户有无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在服务平台上进行公示、是否与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签订食品安全协议等问题,排查过程中,为保证司法安全规范,该院法警大队法警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录像。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向潍坊市潍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区市场监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全面启动了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并印发了《潍坊市潍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

    针对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中指出的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对“美团”“饿了么”平台上的1049家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了逐一检查和规范,共责令整改 122家,下架169家,并对两家平台的潍坊地区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通过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建立工作交流群等形式不断加强教育引导,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潍城区检察院切实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取得了积极显著的效果,保护了社会公共利益,让人民群众吃的放心、喝的放心,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王飞鹏  封小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