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让新绿缝合山林﹃伤疤﹄

︱︱五莲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

    “好想快点看到这些小树苗长大,像旁边那片大杨树一样枝繁叶茂。”在五莲县一片宁静的山林中,检察干警扶着一棵小小的杨树苗,心中充满了期待。就在一年前,眼前的这片土地是山林的一块“伤疤”,寸草不生。6月13 日,在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中,五莲县检察院邀请政协委员代表、村民代表,共同实地评估一起公益诉讼案件的监督效果。

    2018年,五莲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环境污染案时发现,该县环境保护局怠于履行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监督管理职责。2018年 4月20日,五莲县检察院履行完诉前程序后,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环保部门继续履行监管职责,督促违法行为人修复被污染的土壤,在行为人履行不能的情况下,依法代履行。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

    审判的结束不代表公益诉讼工作的终结,为确保行政公益诉讼的判决落到实处,此案的办案团队继续跟进环保部门履行判决情况和土地修复进度。

    “在检察院的监督下,我们的整改更有力度、更有实效。2018年 8月10日,我们完成了受污染土地的基本修复。修复处理地面表层土壤1200 吨,回填土壤约1200吨。”环保局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

    “五莲县向来山明水秀、康养宜居,越来越多的远近游客选择到这里度假休闲,你们全力保护这个旅游小城的蓝天、碧水、净土,展现了检察机关的担当。”“今年开春栽上的苗,基本上都成活了。”同行的政协委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对土地的修复效果很满意。

    “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检察机关必须用好公益诉讼这把‘法律利剑’。”五莲县检察院充分坚持法律守护者和公益代表人的新站位。

    沿着崎岖狭窄的山间小道一路而上,检察院负责该案的干警开玩笑地说:“怎么找不到那块地了。”这个她来了很多次的地方,已不再是一片狼藉,一排排杨树苗像撑起了一把把绿色的小伞,生机盎然。公益诉讼的成果化作浓浓绿意,融入这个小城的青山绿水中。卢小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