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检察护航民营经济

    自主创立的品牌被仿冒,签订的合同存在漏洞,内部职工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司财物……这都是企业在发展中常见的问题。近日,莱阳市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详细说明了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16条举措。16 条措施得到广泛认可,莱阳市委书记专门就此作出批示。

    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突出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严惩针对民营企业家的绑架、抢劫、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依法惩治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等犯罪行为。

    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合同诈骗、商业贿赂等破坏市场秩序的犯罪,着力惩处强揽工程、串通投标、强迫交易、官商勾结垄断经营以及故意损害商业信誉等破坏公平竞争的犯罪。

    营造廉洁的政务环境。严惩国家工作人员向民营企业以明示、暗示等方式索贿受贿,以及滥用职权、 玩忽职守致使民营企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的职务犯罪,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在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时,莱阳检察院特意邀请莱阳盛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春雪食品公司和莱阳市南官庄果蔬合作社等民营企业代表来院参观座谈,就如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保护劳动者权益进行了沟通交流。

    在座谈会上,民营企业代表就客户违约造成公司损失、运输过程中货损的索赔、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参会检察官当场给予约定损害赔偿和法定损害赔偿进行解答法律等问题,帮助企业规避了风险。

    严格规范自身司法行为。 严禁越权办案、插手经济纠纷,严禁以服务为名到民营企业吃拿卡要报,严禁使用涉案民营企业的交通通讯工具和办公设备,严禁干预发案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严禁干预民营企业合法自主经营行为。

    强化责任落实。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定任务分工方案,严抓落实。莱阳检察院积极开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活动,特别是与辖区内上市企业及大型民营企业进行检察对接,准确把握企业的实际困难和司法诉求,明确重点方向,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积极宣传引导。及时宣传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思路、举措、进展和成效,大力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莱阳春雪食品有限公司为莱阳市拟上市企业,先后获得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肉类产业影响力品牌等近百项荣誉,该企业员工丁某等4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司产品,造成损失800余万元。该检察院仔细研究案情,核实证据,依法对丁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捕决定,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常洪波  张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