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对标先进助推发展

—淄博市检察院赴南方8市区县检察院对标考察侧记

    5月26 日中午,此时的苏南刚进入梅雨时节,无锡市火车东站的出站口外正下着密雨。来自淄博市检察机关一行 11 人刚下火车,便立即登上事先联系好的中巴车,马不停蹄地赶往此行第一个目的地——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对该检察院开展对标先进专项考察。

    此次对标先进活动可是近年来淄博市检察院外出考察规格最高、行程最远、收获最多的一次。单单从考察组成员名单就可以看出淄博市院党组对此次对标先进活动的重视:考察由淄博市院魏玉民检察长带队,考察组成员中包括三个基层院检察长,还有来自市院侦监、公诉、民行等部门的负责人。

    选择江阴市检察院作为第一站,除了考虑行程顺序,更重要的是因为该院将公益诉讼作为检察工作新的增长极,打造了在全国叫得响的公益诉讼品牌,而且这里还设有全国检察机关首家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

    “《诉讼风险提示书》的适用范围是什么?是不是所有整改不到位的案件都适用这一流程?”江阴市检察院检察长胡洪平亲自为考察团讲解。当他介绍到坚持江阴市检察院对于行政机关未整改到位的发出《诉讼风险提示书》,阐明可能存在的败诉风险、上级行政追责等不利后果,以诉前程序纠正行政违法的做法时,立即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淄博市检察院民行处长马加广接过话题,仔细询问相关细节。

    睁大眼睛、竖起耳朵、拿起纸笔,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仔细记录创新做法。考察组成员在听完介绍后,又分别来到对口业务处室,参加分组讨论,深入思考加快淄博检察工作创新创优的路径模式。遇到感兴趣项目,这些本单位和部门的一把手们放下身段,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或是向现场工作人员咨询询问每一个细节。结束了在江阴市检察院的考察议程后,考察组又赶赴80 公里外的苏州市检察院,考察该检察院的案件指导办理平台。

    从早上五点半出门,到下午六点结束考察,一天下来,时间虽然紧凑,但不是走马观花式的应景式观摩,考察组的每一个人都记了十几页的笔记。晚餐结束后,按照考察流程安排,考察组又集中碰头,通过召开学习成果交流会的形式,向考察组组长——淄博市检察院检察长魏玉民汇报一天来的收获所得。

    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机制、捕诉一体办案机制运行情况、破解“重刑轻民”问题措施、司法责任制改革后绩效考核机制、金融检察工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情况,无论是在无锡、苏州,还是上海、温州,考察组关注的焦点始终集中在如何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培育创新亮点工作上。

    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增强检察人员党性修养离不开红色文化的熏陶。在考察的最后一站、新中国法制建设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湖北红安县红色教育基地,考察组全体成员重温了入党誓词。看着一件件展现革命发展历程和优良传统的实物和照片,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要牢记检察初心,不忘人民重托,增强推动淄博检察工作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冒着35℃ 的高温,从齐国故都到苏南,从浙江温州到湖北武汉,7天的时间里考察了8个市区县检察院,跋涉4000 里值不值?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超值”——超前的创新理念、高端的信息化应用成果、蓬勃的干事氛围……

    “ 切实把思想观念转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切实把思维方式转到新时代要求上来,切实把工作作风转到敢担当善作为上来”。6月3日,考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淄博市检察院便召开了党组扩大会,决定在全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中开展“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在视野、境界、理念和思路上实现新的转变和提升。

    奔着一流去,带着问题学,取得真经回。这次南行考察已然为淄博检察创新发展吹响了集结号。

    杨美昭  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