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让每一个孩子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

    5月30 日,在第69个“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省检察院举行主题为“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学校师生、学生家长等社会各界代表走进省检察院,增进他们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展示近年来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成效。

    活动伊始,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鲍峰致欢迎辞。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一行人参观了检察服务大厅、接访室、律师服务室、案件管理中心、律师阅卷室,在聆听、触摸和询问中,感受着检察官们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人民群众永远站在一起的拳拳初心。

    在报告厅一楼,未检检察官董雪现场为孩子们讲授《谁是王者?》的法治教育课。课上,检察官结合社会热点和亲身办理的案件,讲述了少年因沉迷网络游戏导致的一系列后果,如花光父母积蓄、跳楼、触犯法律、校园暴力等,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认真思考这些案例背后的意义,他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与法律如此亲密的接触,在检察官姐姐深入浅出讲解中,深刻地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今后也将积极学习法律知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赠书仪式上,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读本》赠予学生们,告诉他们要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法治好少年。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主持座谈会,并介绍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与会代表对省检察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好未检工作、更好地关心未成年人成长、为未成年人提供司法保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检察机关要发挥引导作用,普法工作要向山区、农村的留守儿童靠拢。”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劳务管理有限公司油漆工班组长陈雪萍说。李婧一检察官为与会代表介绍案件管理办公室相关职能。黄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