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阳光未检,让法治种子萌芽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是检察机关的责任与担当。近几年来,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未检工作新模式,丰富工作内涵,以司法实践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体现未检司法温情

    近三年来,任城区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结合其身心特点,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办案原则,对87名涉案未成年人坚持慎捕原则,对102名涉案未成年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和适用非监禁刑。

    在一起校园暴力案件中,陈某某(16岁)与兰某某(14岁)因琐事发生纠纷,陈某某对兰某某实施殴打,致兰某某轻伤二级,该案移送任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鉴于本案情节轻微,系未成年人犯罪,且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任城区检察院结合通过社会调查掌握到的陈某某平时表现,最终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通过案件输不仅维护了被害人合法权益,化解了社会矛盾,也及时挽救了涉罪未成年人,在严守法律底线的同时传递出了司法温情,实现了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同时,为深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城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等部门积极对接协作,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200 余人次,对所有未成年人犯罪记录进行封存,促进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打造网上未检品牌

    在移动互联网向生活各层面全方位渗透的当下,任城区检察院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建设了“阳光未检平台”。

    阳光未检平台包括未检资讯、法律学校、 模拟法庭、 爱心联盟等板块,成为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自我保护、亲职教育、违法犯罪举报等功能为一体的互联网平台。用户只需登录平台便可即时与检察官、律师或心理咨询师等爱心志愿者取得联系,快速获得法律咨询、 司法救助、权益保护等帮助支持。

    “阳光未检平台搭建了未成年人与检察机关之间的桥梁,让大家能够更近距离地接受法治教育,这对提升未成人的法律素养很有帮助”,一位带学生前来参观的中学老师这样评价。

    为进一步发挥阳光未检平台的作用,目前,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正努力积极探索平台升级,通过构建多方联动工作格局,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努力实现信息互通互联,借助网络优势不断扩大阳光未检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播撒法治的种子

    公诉席上,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守护正义,校园里,他们变身法律讲师为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今年初,在济宁市第十五中学,该校新聘任的法治副校长——任城区检察院高德兴检察长以“增强法治意识远离违法犯罪”为题,为学生们讲授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课。高德兴检察长结合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真实案例,通过真实生动的故事情节,通俗易懂的语言方式,将盗窃、绑架、故意伤害等常见刑法罪名及有关法律规定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一堂法治课讲下来,法治的种子已经悄然播撒在孩子们心间。

    任城区检察院组成了17人的法治副校长队伍,通过在学校组织开展系列“法治进校园”活动,突出校园欺凌、交通安全、刑事犯罪以及国家安全等与学生紧密相关的内容,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法治理念。法治副校长们积极参与学校法制教育工作,助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妥善处理在校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构建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推动检校共建新局面。

    2017年8月,任城区检察院被中国关工委、中国司法部、中央综治办联合授予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同时1 名干警被授予“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因普法宣传活动实效突出,今年1 月,该院干警李琳、吴治刚被区普法办分别授予全区“十佳普法志愿者”和提名奖。任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