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守望正义 飞扬青春

—记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检察官刘梦雅

    “也许凭一己之力不能改变什么,但是多用一份心却可能改变当事人的一生。”这是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检察官刘梦雅一直以来践行的职业信条。

    2012年6月刘梦雅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专业,2012年9月进入历下区检察院公诉科工作。她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于公诉工作,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检察官,成为一名公诉业务骨干和青年女干警的杰出代表。

    在 2014年度全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中,被济南市检察院授予“优秀公诉人” 荣誉称号。2017 年第七届全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作为优秀检察官助理被山东省检察院通报表彰。2018年度,被评为2018“首善之区青年榜样”。2019年,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巾帼建功检察榜样”,并被评为济南市三八红旗手。刘梦雅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以不平凡的业绩书写着一名女检察官的忠诚情怀和正义力量。

    恪尽职守,勇挑重担

    在从事公诉工作的六年时间里,刘梦雅同志审查起诉刑事案件400余件,业务功底扎实,是疑难复杂案件的办案主力,并先后承办了多起上级院及中央交办党的案件,做到每一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

    每一次庭审,她都能够沉着冷静,用严谨缜密的证据和铿锵有力的指控巧妙应对,所办案件无一错案和质量不高案件。在一起由证监会报送国务院,后由公安部交办的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件中,能够认真把握刑事犯罪与行政违法行为的界线,向证监会提出应对本案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的检察意见,最终被采纳。

    2015 年度前后非法集资案件大规模爆发,她又承担起了涉众型经济犯罪及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的主要办案工作。 该类案件卷宗材料多,涉及人数多,涉访压力大,卷宗中涉及的犯罪数额认定标准混乱,为了保证起诉质量,她对每一名投资客户的资料都进行了核对。其中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卷宗百余册,庭审持续至深夜 12点。最终本案不仅被告人全部获罪,且涉及的投资本金全部返还,客户的损失得到挽回,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检察公诉工作是一项需要不断学习、创新的工作。刘梦雅同志在不断钻研业务书籍的同时,也注重理论成果。她结合社会热点,对未成年人性侵害案件进行了调研,总结办案经验,进行了有效的预防犯罪的社会宣传,撰写的调研信息报告刊登于省检察院“平安山东”建设专刊。结合办案实践和社会热点,撰写的《偷换商家支付二维码案的刑法认定》发表于《中国检察官》。同时她还参与了上级院组织的“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山东省不起诉办法”等起草工作。

    铁骨柔情,不枉不纵

    公平正义,不枉不纵,是刘梦雅同志成为一名公诉人后始终坚守的。法律是严厉而温暖的,一个优秀的公诉人内心一定是坚韧的,但也应当是柔软的。

    她承办了一起涉及16人的组织出卖人体器官案,该案的办理时间长达三年之久,系一起跨地区,有组织的严重恶性刑事案件。该案社会危害性极大,制作的审查报告共计200 余页,并依法追加漏犯8人,坚持将其中主要犯罪分子认定为“情节严重”,最终本案全部的犯罪分子均得到了法律的严惩。

    在审查起诉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件中,刘梦雅发现该4名未成年人均系在校学生,具有体育特长,曾多次参加各级比赛,成绩优异。在对4名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等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导致本案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有其自身的原因,但家长及学校也有重要责任。羁押和刑罚对于这4个孩子不成熟的人格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均不是理想的处理方法,为了给其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她积极与校方进行联系,并协调与失主之间的调解,最终通过附条件不起诉的方式,使得该案得到圆满的解决。

    基层的公诉岗位没有什么惊天大案,但是一起起案件的背后,都是人间百味的故事,她常说选择了这条路,就肩负起了人间冷暖,一个公诉人职业生涯中可能要办理上千起盗窃的案件,但是对于每一个嫌疑人,却可能是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最重要的事情。也许凭一己之力不能改变什么,但是多用一份心却可能改变当事人的一生。为此,在公诉这个岗位上,她始终践行着自己作为公平正义守护人的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条检察事业的道路,她愿意坚守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息。历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