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烟检宽严相济履职权 为民企发展保驾护航

    (上接第一版)

    宽严相济,严把案件质量关

    牟平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认真审查,严格把关,仔细审查阅卷,查微析疑。在审查证据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发现,本案只有犯罪嫌疑人成某某个人的供述,没有相关企业的证人证言,无法证实某甲有限公司与某乙有限公司、 某丙有限公司之间是否存在真实的业务往来,即现有证据无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证实犯罪嫌疑人成某某存在介绍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并用于抵扣税款的犯罪事实;同时通过讯问犯罪嫌疑人,发现成某某只是“牵线搭桥”,未从中获利,并在引导公安机关补充相关证据后仍无法排除合理怀疑。

    经过审慎的审查、讯问后,承办检察官认为现有相关证据无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遂于2018年 12月13日对犯罪嫌疑人成某某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成某某也于当日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检察建议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还发现,涉案的三家企业解决了当地 200 多名职工的就业问题,涉案企业由于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导致企业的下游采购商得知此事后,立即缩小了采购计划量。此案不仅关乎企业的正常运营,更关系着企业的职工及家庭的利益。为尽量将此案对企业发展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承办人加强与公安侦查人员的沟通,要求到相关企业补充侦查相关证据时,审慎采取人身、 财产强制措施,慎重选择办案时机和方式,努力确保企业的正常经营,避免出现“办了案子、垮了厂子”的现象发生。

    审结该案后,牟平区检察院及时归纳总结出此类案件特征、工作的重难点以及相关对策,通过检察建议及时向企业和行业部门反馈情况,帮助分析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督促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延伸和提升检察办案的成效。

    同时,通过开展“法律宣讲企业行”活动,建立“警示展览+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的服务模式,针对涉企案件特点以案说法、释法说理,指导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深受企业好评。

    王国利  常洪波  徐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