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监督不止 步履不停

今天我当班:

    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是检察机关开展民事行政法律监督的主要部门,承担着民事、行政生效裁判、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虚假诉讼的查办,弱势群体的支持起诉和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等工作。具体工作细致繁琐,业务涉及面广,既要接待各种申请监督的当事人,处理各种矛盾,还要熟练掌握民事行政法律知识,具备较高的监督业务水平。近日,笔者走进潍坊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零距离感受了民行检察官们忙碌的一天。

    刚一上班,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王淑华便组织召开全处检察官联席会议,对 1起拟提请省检察院抗诉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检察监督案件进行研究讨论,案件争议聚焦在涉案房屋诉讼主体的确认上,大家依次对案件发表了看法,承办检察官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并做好会议记录。通过会议讨论,承办检察官加强了对案件的分析研判,形成了监督意见,保证了办案质量。

    会议结束后,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张观方马上投入到了推进检察机关“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准备工作中,通过电话沟通形式对各辖区检察院进行督导,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形成类案办理成果,推动健全完善公益诉讼办案制度机制。

    案卷是检察官办理案件的重要依据,在一天的工作中,大家围绕案卷做了大量梳理准备工作。检察官元爱玲经过详细审查,对所受理的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有了监督结论,在电脑前起草审查终结报告和对外法律文书。检察官侯英杰对案卷进行逐一认真审阅,并到潍坊市中级法院向承办法官了解案件经过,同时联络申请人沟通案情,为案件办理做好准备工作。检察官助理孙肖蓓接收办理控告申诉检察处移送的民行监督案件书面申诉材料,并通过统一业务系统进行案件录入分配。

    姜德崇检察官拟对一起共有物分割纠纷案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他耐心解答当事人提出的问题,认真分析案件事实,并依据法律法规细致详尽地讲解相关办案程序,进行释法说理。这些镜头只是众多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他们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实际行动捍卫法律公正。

    潍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