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女检察官的“ 刚” 与“柔”

    (上接第一版)

    时钧宇至今都记得小姜双膝跪地发誓永不再犯时坚定的眼神,小张被带离法庭时突然回身深深的鞠躬,还有小魏轻声喊她“妈妈”时那份浓浓的真情。正是这样的眼神和真情,让时钧宇矢志不渝地做好未检工作。为教会未成年人懂法、守法、自救、自护,时钧宇先后兼任了 15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大爱无声,投身未检工作

    2007年 10月的一天,时钧宇在枣庄九中刚上完法治课,一位女孩奋力挤过来问:“老师,您能把讲稿给我一份吗?我哥哥老爱打架,我想给他看看。”这件事让时钧宇萌生了为孩子们编写一本法治教材的念头。

    此后,她下了班就往学校跑,调查了解在校生的心理、行为习惯;利用外出培训、比赛的机会,到各地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取经;钻研心理学著作,向心理咨询师和专家虚心求教……2009年 9 月,她编写出集法治宣传、道德教化、心理辅导为一体的青少年口袋书——《青春导航》,印刷5000 册免费发放给辖区学生。一名中学生在阅读后给她写了封信:“尊敬的时阿姨,我迷茫过、沉沦过,我痛苦地思索过,但现在我的眼前又是一片光明。您的书是黑夜里的灯塔,您就是我成长的导航人。”

    2013 年初,时钧宇又联合心理专家设立社区和驻校法制心理辅导室,帮助他们矫正不良心理、健康成长。

    2018年 11月,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又专门在新建成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了“钧宇工作室”,义务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化解矛盾。

    回顾这些年的工作经历,时钧宇说问心无愧,但谈起家庭,她不自觉地流露出愧疚之情。 那年秋天,母亲因病急需手术,但时钧宇正忙于两件案子的审查起诉,分身乏术。是护理重病的母亲,还是外出调查取证,她犹豫了,但她还是咬咬牙选择了办案。

    工作以来,时钧宇先后获得“全国检察系统个人一等功”、“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感动齐鲁政法人物”、“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她的坚守和付出。武兴才

    —记“全国模范检察官”时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