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给诈骗团伙做“中介”被判刑

    扮演“中介”角色,帮助电信诈骗团伙转移隐匿赃款,骗取被害人钱财。3月14日,经山东省嘉祥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分别判处王铮、文言军、高城有期徒刑七年至八年六个月,罚金十五万至十六万不等的刑罚。

    一条来自“好朋友”的信息

    2017年 1月20 日,嘉祥县的李某收到了“好朋友”小张发来的手机短信,上面写着“我有一笔钱要借给别人,现在不方便用自己的名字和银行卡借给他,我的意思是想把钱打到你的卡上,用你的名义帮我转借给他,可以吗?”

    其实前几天李某就收到过“好朋友” 小张更换手机号码的短信,落款是小张的名字,李某并没有多想就把小张这个新号保存下来了。所以当李某再次看到小张发来的短信时,没有怀疑,也没给小张回复电话。在李某看来,自己又没有损失,于是李某随即回复短信:可以。

    李某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发给了小张,过了一会儿,李某收到了一条小张发来的伪造向银行转账成功3 万的截图彩信。小张催促李某赶紧把钱转到他发来的一个账户上。李某有些怀疑地说:“我并没有收到银行发来转账成功的短信。”小张给出了合理解释:“银行客服说是跨行转,不是同行转,最迟也得三四个小时。”小张继续催促李某,说急需用钱,让李某先将钱转到他提供的账户里。在小张催促下,不好意思拒绝的李某将钱转给了小张指定的那个账户。

    之后,李某一直没有收到银行到账信息,小张也没有回复过信息。李某联系到了小张本人,可是小张的答复让李某的心一下子沉到了谷底,“我没有让你给我转账,也没换号啊,前段时间手机中病毒了,通讯录等一些信息可能泄露了……”发现被骗的李某随之报警。

    做“中介”收“中介费”

    原来,假装李某好朋友小张的嫌疑人叫王铮,2017年 1月,王铮无意间认识了一个电信诈骗团伙里的马某等人(另案处理),经过接触,王铮知道他们这个诈骗团伙急需为他们专职取钱的人。为确保自身安全,马某等人不直接到银行提取骗到的钱款。马某表示,如果王铮能为他们及时找到取钱的人,就会给其好处费,同时按照“行规” ,取钱的人可留下百分之十五的“ 抽成”。

    随后,王铮找到了高城,高城想拉着刚出狱没两年的表哥文言军一起干。两人从王铮那里了解到,所谓的取钱是为诈骗团伙取赃款。

    每次成功后,王铮都可以得到“中介费”。就这样,在王铮、高城、文言军三人的帮助下,马某等人诈骗团伙可以轻松地将诈骗得来的30余万元赃款迅速转移隐匿,其中就有受害人李某被骗的钱。

    诈骗没有“技术活”

    据王铮供述,在为诈骗团伙做“中介”期间,曾经去过马某等诈骗团伙的“工作场所”。看到马某等实施诈骗的手段,王铮认为其实没啥“技术活”,关键就在于这个诈骗团伙通过非法途径购买了木马病毒盗取的他人手机里的个人信息,以他人的名义向通讯录中的熟人发送“ 更换手机号” 等信息,逐渐获取“ 熟人”信任。

    2017年 7 月,随着诈骗团伙马某等人纷纷落网,嘉祥县公安机关根据掌握的线索将犯罪嫌疑人王铮、文言军抓捕归案,看着表哥文言军落网,高城也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庭审中,面对检察官拿出铁一样的证据,王铮当庭认罪。目前案件已进入二审程序。

    张祥瑞  李中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