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临沂检察︓抓落实出实招

    2019 年作为“工作落实年”,临沂检察机关把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形成条条块块同向发力、共抓典型推动落实的工作局面。临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万云说:“简单地说,我们的做法是基层院吹哨,市院报到,要求市院主导、领导带头、基层主力。”

    2018 年以来,临沂市检察院将工作创新、 公益诉讼、 业务标兵和先模人物培树作为“一把手”工程,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号工程”,较好地推动了全市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 市检察院既是一线指挥部,更是抓落实的排头兵,必须在全市检察机关全局工作中发挥好‘ 四主’作用。”蒋万云说。“ 四主”作用就是出谋划策、 把脉定向的主心骨,带头抓落实、 攻坚克难的主攻手,改革创新、 全面强化法律监督的主阵地,担当作为、弘扬正能量的主旋律。

    临沂市检察院将2019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改革见效年、格局提升年,规定了十大“硬任务”,划出了3 条红线底线,规划了“走在前列”的施工图,为全市检察人员指明了方向。 同时,要求市检察院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带头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带头提升自身素能,让基层院实实在在感受到市院是业务水平、综合素能上的“上级”,用实际业绩赢得佩服和认同;带头转变作风,力戒衙门习气,走出去、沉下去,下决心解决“自闭于高楼大厦” 的问题;推行“基层吹哨、市院报到”工作机制,鼓励到基层一线去解决问题、增长才干。

    2018 年,临沂市两级检察院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2310件,较好地发挥了带头作用。 今年,临沂市检察院要求,市县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检察长,对每项工作都要在开始时亲自调查研究、 谋划部署,当好“ 设计师” ;在过程中亲自调度督导、带头实干,当好“施工队长”;在结束时亲自检查验收、总结提升,当好“ 验收员”“ 宣传员”,有始有终、抓细抓实。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院承担了80% 的执法办案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基层院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让他们安心、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落实好上级的每一项部署。”蒋万云检察长说。为此,市检察院开通“市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直通车”,鼓励基层检察人员直言进谏,便于问题及时解决。

    “我们将把基层从“文山会海”、材料报表、痕迹管理等解脱出来,在职级待遇、成长晋升、政策落实等方面优先解决、多予帮助,让基层院更有精力、更有干劲办案子、抓落实。”蒋万云检察长说。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