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检爱助力 护航成长

    有这样一群检察官,面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罪犯时嫉恶如仇,面对涉罪的未成年人时语重心长,面对被侵害的未成年人时温和细语,他们是未检检察官。近日,记者走进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跟随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检察官阎雯军,体验她平凡又不寻常的工作。

    早上九点半,走进展厅,记者看到两面墙上分别挂着显眼的牌子:“以德为本”和“以法为教”。阎雯军说:“道德是做人的根本,以法为教是战国时期韩非提出的主张,意味着用法律教育人民,法代表底线,告诉人们做人要有底线。”

    展厅右边有一个小房间,一踏上去就会发出玻璃破碎的声音,屋顶的投影仪会在地面投放出“网”的图案,“这叫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阎雯军给孩子们解释,未成年人的犯罪形式主要是侵财犯罪,方式朝团伙作案发展并且动机具有突发性和盲目性,墙上列出的这些罪名都是未成年人容易犯下的。

    通过观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你不知道的检察官》 和《 未未讲自护》 三个视频,了解未成年人犯罪的危害、 检察院的职能以及一些自我保护小知识。视频中介绍了检察院和公安局及法院的关系、检察院有对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承担立案侦查的职能等,熟悉的动画形象一下子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

    “检察院的作用可大了,就拿灰太狼欺负喜羊羊这事儿来说,黑猫警长想逮捕灰太狼,必须通过检察院的批准才行。如果黑猫警长想打灰太狼,检察院可不放过它。”一位小学生兴奋地说,通过这次体验活动,他知道了检察院的职能,也知道了未成年人要学会利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

    一听说还可以体验VR ,孩子们都很激动,有序地分组等待体验。李沧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孙伟华帮他们佩戴好设备:“大家会看到一个视频播放键,把视线放在它上面就能开始播放了。 为了保护隐私,这里面放出的庭审现场是虚构的,里面有真正的法官、检察官,也有群众演员,可以转圈看,这是360°环绕的。”

    这种身临其境的直观方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体验中,孩子们看到前方是威严的法官,一边是公诉人,一边是辩护人,向后转身还能看到被告。听着公诉人和辩护人之间的唇枪舌剑,看着法官宣布的公正判决,孩子们直呼痛快:“感觉我自己是在真实的庭审现场,当法官宣布审判结果的时候,真是大快人心。 ”

    随后,阎雯军给孩子们讲了面对校园勒索、校园暴力、陌生人敲门或搭话、性侵害等行为时,可以采取的措施:“跑,一定要往人多的地方跑,被勒索了你可以先把钱给他,但你必须要告诉老师和家长,向他们描述勒索你的人的长相,否则这些坏人看你好欺负,还会一直勒索你。”

    除此之外,阎雯军还从网络诈骗和毒品危害方面的几个案例,分析未成年人上当受骗和被引诱吸毒的原因。他提醒,毒品千万不能碰,不要因为好奇而去尝试,否则追悔莫及。

    这只是一名未检干警工作中的一小部分,这一天里她经历的不是侦查取证的斗智斗勇,不是审讯室里的硝烟弥漫,更不是法庭上的唇枪舌剑,但每一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都体现着未检人对保护未成年人的良苦用心,彰显着未检工作特有的温度。李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