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今日我当班:

零距离感受检察官的刚性与温情

    检察官在很多人眼中是雷厉风行、慷慨陈词的公诉人形象,尤其是经过大量影视作品的演绎,职业光环越发明显。可回到现实,检察官们一天的工作是如何安排的?他们的工作状态又是如何?这些问题似乎很少有人关心。近日,借着省检察院组织的“今天我当班” 活动,笔者与潍坊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员额检察官吕凤阁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的日常工作,感受检察官的为民情怀。

    一大早,吕凤阁就来到办公室开始工作了。今天要提审一名涉嫌诈骗罪的犯罪嫌疑人,在前期对侦查机关提请逮捕的侦查卷宗材料进行审查的基础之上,吕凤阁正在拟制犯罪嫌疑人的讯问提纲。

    “拟制讯问提纲一定要严谨、细致,需要结合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被害人陈述、相关证人证言及书证、鉴定意见等一系列的证据。”埋首于案卷中的吕凤阁百忙中抬起头对笔者普及道。

    一直忙碌到十点半,吕凤阁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提纲才拟制完成。完成后,吕凤阁通过电话联系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对案情进一步进行沟通,对犯罪嫌疑人的身体状况、认罪态度进行了解,为下午的提审做好充分准备。所有的事情他都做的有条不紊,一丝不苟。他说,这种事情都已经习惯了,所以做起来得心应手。

    待提审用到的所有材料准备好后,他向处室领导进行请示,处室领导安排孙明霞检察官与其一同提审。前期他们已经深入讨论过,所以案件概况大家都了然于胸。为了更好的提审,他再一次拿着卷宗和相关材料与孙明霞对案件进行简要的讨论研究。

    一上午下来,吕凤阁一遍又一遍地审查案卷材料,了解情况,拟制提纲。在吕凤阁看来,法律是有温度的,法律人也是温暖的。每个案子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所以身为检察人应该沉下心、多用心。

    中午吃完饭后,吕凤阁和孙明霞简单休息了会儿,便带着两个大纸袋来到了看守所门口。此时的看守所还没开门,“看守所下午一点半准时开门,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就在这儿等几分钟。”吕凤阁告诉笔者。

    看守所准时开门,二人一起走进讯问室。 之前大纸袋派上了用场,两位检察官从中拿出便携式打印机、打印纸、笔记本电脑、案卷、相关文书以及印泥,并逐一摆放好。 等待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两位检察官还拿起卷宗,对案件有争议的地方再一次进行讨论,并对案件中的相关细节进行标记。

    犯罪嫌疑人被看守人员带进讯问室,讯问一开始,吕凤阁一下子由原来的沉稳细致切换成雷厉风行,气场强大。

    “说一下你的工作?”“你不用紧张,如实回答就好”“知道自己做错什么了吗?”……讯问过程中,孙明霞和吕凤阁,一个温声细语,让犯罪嫌疑人多为孩子和自己的未来考虑,如实供述,争取宽大处理;一个严肃刚毅,让犯罪嫌疑人端正态度,实话实说,不要有侥幸心理。

    讯问结束后,吕凤阁将讯问笔录交给犯罪嫌疑人进行核对,对有遗漏或差错的地方进行补充或改正,后由犯罪嫌疑人逐页签名、捺指印。提审返回到检察院,吕凤阁对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做了进一步梳理,为制作《审查逮捕意见书》做好准备。

    这样的一天,是吕凤阁如常的一天。审查案件、提审犯罪嫌疑人都是他的日常工作,平凡琐碎但责任重大。在潍坊市检察院里,像吕凤阁这样的检察官有很多,正是他们无数个如常坚守的日子串联成了守望公平正义的防线。尤连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