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莱山巾帼检察官 宣法释法志愿行

    近日,烟台市妇联举办烟台市各界妇女庆“三八”巾帼楷模颂。会上,莱山区检察院女检察官进社区法律志愿服务队被表彰为“烟台市巾帼志愿服务楷模”。

    近年来,莱山区检察院主动参与和深化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借鉴“枫桥经验”在组织体系、工作机制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在全面整合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民生检察联系点、社区检务室等民生检察资源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女干警心思缜密、善于做群众工作这一优势,建立了女检察官进社区法律志愿服务队,创新开展了“女检察官进社区”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做到了“走进群众身边、连到群众指尖、深入群众心间”。

    四固定  面对面

    坚持“固定检察官、固定社区、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活动模式,为社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满足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

    固定检察官。选派 18 名法律知识全面、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女检察官担任“社区检察官” ,印制了社区检察官联系卡,将“社区检察官”的姓名、联系方式、法律服务温馨提示进行公开,确保有法律需求的群众能够想得到、找得到、用得到。

    固定社区。对“社区检察官”实行包片管理,每名“社区检察官”均与3至5个城乡社区建立了固定联系,做到专人定点。“社区检察官”在摸清所包社区的经济水平、社会综治、村情民俗的基础上,全面了解掌握流动人口、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的基本情况。

    固定时间。“社区检察官”每个月至少到社区开展1 次法律服务活动,每次活动不少于2个小时。经过五年的开展,部分社区甚至出现了群众排队等候咨询问题的现象,活动已经融入辖区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有事,找社区检察官”成为辖区群众的口头禅。

    固定地点。在每个社区均设立社区检察官工作室和检察官联络箱,群众可以到工作室与社区检察官直接沟通。

    新媒体  键对键

    充分发挥新媒体时代检察微信平台图文并茂、及时快捷的传播沟通优势,为社区群众提供“键对键”的法律服务。

    莱山区检察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女检察官进社区”法律服务活动掌上专栏,把每一名“社区检察官”的姓名、职务、职业特点、联系方式等信息在微信公众号公开;建立“社区检察官”周值班制度,当值“社区检察官”每天进入微信公众号,及时查看网友留言,积极回应网友需求,让数据多说话、让群众少跑路。

    莱山区检察院自行编制了《社区常见法律纠纷调处手册》系列丛书,同时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印制在《手册》上,供群众扫描订阅。“社区检察官”在开展活动时,向群众推介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个人微信号,充分发挥微信平台可以通过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等多种形式进行即时通信的优势,第一时间与群众进行互动,及时开展法律服务。

    同时,开通了“社区检察官”微信群,建立了由省、市检察业务标兵和专家组成的法律服务“智囊团”,对于群众咨询的疑难复杂问题,社区检察官即时上传至该微信群,由“智囊团”成员在线解答;对于无法当场答复、解决的,社区检察官在耐心解释说明后,由“智囊团”进行集体研究后进行答复,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保民生  心连心

    活动运行以来,“女检察官进社区”法律服务活动已成为莱山区检察院保障民生的新平台、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渠道、维护公平正义的新防线。

    帮扶后进村整治有新作为。莱山区检察院把“女检察官进社区”法律服务活动与帮扶埠岚社区、朱塂 埠村整治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深入走访慰问、检察长上党课、选派干警担任“第一书记”等,促进了两个社区的稳定和发展。

    化解社会矛盾有新成效。社区检察官主动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解答婚姻家庭、物权纠纷等9 大类1200 个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0起,消除信访点和案(事)件萌芽450 个,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维护群众权益有新突破。社区检察官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主动走到群众中间,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发现并办理了一批案件线索,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提高了司法公信力。

    送法促进和谐有新成果。该活动变“群众上访、坐门等访”为“检察官下访、巡访”,接受法律咨询1820 余人次,同时排查化解了一批涉法涉诉隐患,近年来莱山区检察院的来信来访数量年均同比下降16.7% 。

    李华  张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