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今日我当班:

“学习强国”助推检察发展

    3月4 日早上7 :30 ,蓬莱市检察院政治处副主任刘舜功如往常一样,来到科里打开电脑,点开名为《学习强国》的表格,填写全院干警学习强国的成绩排名、原得分、现得分、新增积分、新增积分排名,将当日学习成绩不够28 分的干警成绩用红色字体标记,不够38分的用绿色字体标记。

    刘舜功做完这些已经是8:10 ,便打开微信将表格发送到蓬莱市检察院工作专用微信群“蓬检工作群”中,这是自“学习强国”活动开展以来,刘舜功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除了发布该检察院干警学习排名,刘舜功也定期公布蓬莱市各单位学习排名和蓬莱市检察院各部门平均分排名。

    表格发出后,蓬莱市检察院的干警有的在群里积极评论昨天的学习内容,有的则互相讨论学习经验,还有的干警看了一眼自己的成绩点开“学习强国”app默默赶超。蓬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潘定华表示:“政治处经常督促干警加强学习,赶超先进,不拖单位后腿,也督促各科室负责人加强监督,及时提醒科室干警完成当日积分,在全院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目前,检察院的“ 学习强国”总成绩在蓬莱市市直部门排名中位居前列。”

    据悉,自“学习强国”活动开展以来,蓬莱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并没有把学习当成工作任务,而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把这项工作当成提升干警综合素质来抓。

    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于相富年初上任后,便在党组扩大会上强调了“学习强国”活动的重要性,要求全院干警要放远眼光、放宽眼界,积极学习。 同时,于相富代检察长主持召开了全院干警强化“学习强国”活动动员部署会,鼓励全体干警树立终身学习、创新学习、团队学习的理念,学以致用,学习强检。

    为了调动大家学习积极性,蓬莱市检察院安排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制定了《蓬莱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学习强国”优秀学员奖励办法》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结合工会经费管理实施细则,每半年对学习成绩排名前14 的干警进行奖励,每季度评比一次学习标兵,树立先进典型,掀起学习高潮。同时,每天午饭后,该检察院在食堂组织干警进行学习一段时间。笔者在学习平台后台看到,截至3月3 日,该检察院干警的学习平均分为1737分。

    为了将“学习强国”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有着多年军队政治工作经验的潘定华介绍说:“茶余饭后,三五分钟不嫌短,十分八分不嫌长。我们院除了集中时间学习外,还将‘学习强国’学习教育活动与‘三八’妇女节活动等结合在一起,利用‘学习强国’app 上的各种知识,组织竞赛答题和趣味活动,激发干警的学习热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检察院党组成员除了带头工作外,还带头学习“学习强国”。在 18 个学习小组中,院党组“学习强国”的分数位列全院第 4 名。全院每天更新的前10名中,党组成员占3-4人。

    学习活动变得有滋有味后,大家积极参加学习。王心弟、肖祖东是院岁数最大的干警,肖祖东明年3月份即将退休,两位老同志一开始对智能手机不熟悉,但“学习强国”活动开展以后,他们主动向年轻同志请教,每天利用早晚时间学习,目前成绩稳居全院排名的前5位。肖祖东说道:“学习强国app 里涵盖了方方面面的知识,从人文到科技,我特别愿意打开看看,正所谓学到老活到老,虽然我年级大了,但是也不能让年轻人比下去”。慕照荣、于洋、肖潇被上级借调,她们虽然借调在别的单位,但受该检察院里高昂的学习氛围感染,主动请缨参加院里的“学习强国”活动。目前,她们成绩都在中等以上。

    学习是最好的充电。通过学习,大家的自信心和积极性极大地调动起来,干好工作的信心更足了,自觉将学习劲头转化到实际工作中,检察工作的亮点频出,多项工作迎来开门红:在蓬莱市检察院2019 年度创新工作推进调度会上,各科室创新亮点纷呈,创新立意、创新内容、创新效果均比往年提高很多;未检科充分发挥蓬莱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宣传功能,主动联系社会公益组织“ 蓬莱仙境青少年服务中心”,结合基地法治宣传内容及司法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及典型案例,向全蓬莱市来自各学校的四十余名学生及家长,进行了生动的法治教育活动,提高了参加同学及家长爱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获得一致好评;宣传工作连续上稿多篇,在烟台检察机关名列前茅;侦监科干警刘光坤荣获烟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称号。

    常洪波  袁丹  董雪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