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当心借款︐别被﹃套路﹄

    借款5 万元,只拿到42000 元,最终要还款20余万元……近日,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了郑斯图、郑经等10名犯罪嫌疑人。

    2015年11月,赵陆因急需资金周转生意,在看到小额借款广告时,他拨通了上面的电话,联系上了周易、顾铭。经过简单的咨询,因为手续简便易行,赵陆当即决定以房产作抵押从周易、顾铭处借款。周易、顾铭对赵陆的房产进行考察后,双方就到周易、顾铭的办公室办理借款手续。

    顾铭拿出一摞厚厚的材料让赵陆签字,有借款合同、租赁合同,委托手续、协议书、承诺书等等。赵陆问及为什么要签这么多材料,对方的回答是:“我们就是按公司规定走个形式,这些材料其实就是一堆废纸, 没有什么用。”来不及多想,赵陆在对方催促下签下了5万元的借款合同,但是拿到钱后他仔细一数发现只有42000元。可是对方称钱数没有问题,借款5 万元需先扣 5000 元利息和3000元保证金。

    2015年12月,赵陆因资金周转,在另一家公司借款3 万元,两小时后赵陆的借款被该公司要回,但借款收据未归还赵陆。此事被周易、顾铭的上级郑斯图知道了,很快,郑斯图从另一家公司把赵陆借款的合同要了过来,又安排周易、顾铭找到赵陆,称他从别家借款违约,狮子大开口向赵陆索要5 万元违约金。赵陆表示要先偿还借款本金,郑斯图假装同意后,赵陆转了2 万元到郑斯图的银行卡里。郑斯图却声称这2 万元是罚款,借款必须另外归还,否则就要赵陆腾房子搬家,并到法院起诉他。

    赵陆只好继续还 5 万元的高额利息,到2017 年四五月份,累计还了将近12 万元,超过本金数额两倍多,之后他再也无力继续偿还,但事情并没有结束。

    2017年7月5日,周易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称赵陆 2015 年 11 月借款5 万元、2015年12月借款3万元,并向法院提供了当初赵陆签字的两份借款合同、两份收款收据,申请财产保全。2017年11月8日,法院缺席判决赵陆偿还周易借款本金80000元及利息,但赵陆并不知道自己已被起诉。

    经查,该“套路贷”恶势力团伙有明确的利润分红规则。目前,该恶势力团伙成员郑斯图、郑经等10 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据了解,放贷者通过律师预先起草格式合同,在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期间,隐瞒扣费项目、违约条款,后单方面强行认定被害人违约,以威胁、 恐吓、 长期滋扰或委托律师到法院诉讼等方式向被害人勒索、诈骗巨额财物。很多被害人在不堪其扰的情况下被迫还款。

    检察官提醒借款应到正规金融机构,不要轻信“房可贷、车可贷,放款快,贷度高”等借款信息,万一被“套路”,一定要及时“止损”,将相关证据材料交给警方,让犯罪分子及时得到惩治。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