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宁阳检察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优秀检察建议事例

    2月26 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规范检察建议工作,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新闻发布会,发布了 3例2018年度优秀检察建议事例。由泰安市宁阳县检察院办理的就不依法履行职责问题向宁阳县国土资源局发送的公益诉讼类检察建议书榜上有名,同时,该案也是山东检察机关唯一入选的检察建议典型案例。

    2018 年,宁阳县检察院在办理崔某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中,经调查核实,2018年1 月,崔某未经国土资源部门许可,在基本农田内非法开采砂岩坑两处,经现场勘验,累计破坏基本农田27余亩,非法获利40万余元,造成基本本农田大量毁坏,社会公共利益受损。

    发出检察建议后,宁阳县检察院与国土资源部门多次沟通,实地查看被非法破坏土地的恢复情况。通过此次检察监督工作,侵害公益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沈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