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三个女人一台戏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山东省沂南县检察院女检察官们的工作能顶半边天,在司法办案的检察舞台上演绎得靓丽出彩、好戏连台。其中,刘新、王慧、崔云霞三人就像三朵姹紫嫣红的花儿,迎着春风在新时代检察春天里次第盛开。

    刘新的“创新经”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必须瞄准主责主业,发扬‘ 首创’精神,在检察工作中拿出绣花的细功夫,比别人做得更认真、更精致。”刘新的话,既是她个人的工作体验,又是她的“创新经”。

    像她的名字一样,工作中她从不循规蹈矩,墨守成规,而是乐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2018 年初,善于思考的她,为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新要求,创新建立了“三独立两监督”检察官联席会议工作模式,做到员额检察官独立办案、独立思考、独立决策能力与检察官联席会凝聚智慧、监督防控执法风险、监督提升办案质效的高度融合,充分发挥出检察官联席会议对案件的把关指导作用,在沂南市检察院形成了司法办案放管控相结合的司法权运行新格局。

    一年间,由她主持召开检察官联席会17次,讨论疑难复杂案件24 件。经联席会议研究的意见,被检委会和一审法院采纳率都达到100% 。该经验做法得到上级领导的重要批示,获评全市检察机关2018年度优秀创新项目一等奖。

    不仅如此,她还抓住该院被确定为全省“捕诉合一”工作试点的机遇期,围绕“受案分案、团队办案、强化监督”三个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创新构建起“捕诉合一+全面监督”检察权运行新机制。试点工作运行以来,受理案件起诉率达到93.57% ,诉判率达到100% ,办案质效和监督效果实现了“双提升”。

    在大家眼里,分管侦监、公诉、案管工作的副检察长刘新,平时温文尔雅、娴静端庄,工作起来却特别有“个性”。 同事曾这样评价她:“说起话来温暖人,办起案来信服人,生起气来吓死人,高兴起来迷死人”。

    王慧的“护心术”

    人都说,有爱心的人不显年纪。今年36岁的员额检察官王慧,看上去年轻漂亮,的确不像是有两个孩子的妈妈。要不然,怎么会被学校青少年亲切的称之为“慧姐姐”呢。每当同事们拿“慧姐姐”说事时她也不生气,反而抿着嘴莞尔一笑:“干未检就是好处多啊!不但养颜提神,还养心护心呢。”

    多年来,王慧在秉公办案的同时,善于以“姐姐”的身份关爱那些失足青少年。2017年9月,她办理了一起寻衅滋事案。嫌疑人小薛16岁,是名高中在校学生,因为被同学纠集而参与打架把人打成轻伤。 在看守所提审时,后悔莫及的小薛满含泪水地问她:“姐姐,我出去后还能上学吗?”据了解,小薛在班里学习成绩很好,为挽救这个少年郎,王慧找到被害人亲属进行调解,做通了被害人父母的工作,达成谅解并赔偿了损失。经向检委会汇报,为他办理了取保候审,根据涉嫌的犯罪事实、主观恶性、综合衡量其社会危害性,作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最后王慧又找到学校领导,亲自送他重返校园课堂。次年,小薛顺利考上了大学,还为王慧写来感谢信。

    从事检察工作十三年来,王慧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900余件,无一冤假错案。她办理的白某泉交通肇事案,经细心审查改变定性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案被评为全省优秀诉讼监督案件,因其出色的办案监督能力,她还连续3年被省检察院抽调参加全省未检部门的案件质量评查。

    崔云霞的“公益心”

    2018 年11月23 日,获得首届“齐鲁最美检察官”荣誉称号的女检察官崔云霞登上颁奖台,她身后的那一行“沂蒙儿女践行沂蒙精神,民行检察书写民行人生”鎏金大字,格外引人瞩目。

    2018 年初,有群众反映县内存在部分人员私设加油点、从事成品油经营活动的不法情况,敏于从群众关注问题中寻找民行工作着力点的崔云霞,当即决定带领一名检察人员按图索骥,展开实地暗访摸排。谁知,她的调查却并不顺利,还险些遭遇到人身危险。整整十天时间,她跑遍了沂南县城和15个乡镇的300多个大大小小加油站点,悉数将存在的私设加油站影响公共安全、不法经营等情况记录在案。随后,该县掀起一场针对私设加油点的联合整顿风暴,由县政府组织的16 家相关部门参与、分管县长亲自带队进行拉网式检查,促使加油行业管理规范。此事在当地备受群众普遍关注,社会反响强烈,好评如潮。

    一年间,崔云霞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以及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 件,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 件,均以“当月提起、当月开庭、当庭宣判”的最佳效果,为全市基层一线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沂南经验。

    崔云霞说:“如何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做优做实公益诉讼工作,只有拥有一颗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公益心,才能帮助政府解决好利用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为建设法治政府释放检察智慧和能量。”

    胡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