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从军装绿到检察蓝

——记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办公室负责人卞疆

    在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个人:他大公无私、古道热肠、克己奉公、毫无领导的架子,与干警们打成一片,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把对个人利益的永不满足、 寸利不让转换为对工作对他人服务的永不满足和刻意追求。 他,就是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负责人卞疆。

    夜以继日,爱院如家

    2008年,由于工作需要,卞疆被调至办公室工作。 2010年2月,天桥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办案用房建设工程复工,卞疆承担起基建工作这一重要任务。从此,卞疆便搬进了简陋的基建办公室,没有了周末与节假日。每天早晨七点整,卞疆便到工地开始工作,晚上十点多,在工地上仍然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有时为了抢工期就干脆住在工地。

    济南的十二月,已经是零下七八度的气温,寒风凛冽,为了让干警尽早搬进新办公楼,卞疆卯足了劲,经常一熬就是几个通宵。

    有时实在太累了,他就在自己的车里休息一会儿,缓一缓疲惫的身体,醒来接着干,在这期间,卞疆累的腰椎病发作,疼的根本弯不下腰,但他咬牙坚持着,不肯请假休息一天。

    经过十多个月的夜以继日,院办公办案用房不但提前并且达到了搬家条件,在办公楼通过各种复检,达到安全使用时,卞疆的心里终于落下了一块石头。

    用卞疆自己的话说,这办公楼对他而言就是像是他的孩子,看着他从打地基开始一点一点成长,如今它矗立在眼前,怎能掩饰心中的喜悦呢?

    待人真诚,春风化雨

    他坚持“跟同事相处,要学会换位思考”。卞疆经常这样告诉新进院的干警,而他自己也将这句话化为了自己的行为准则。

    记得当初院干警食堂刚刚启用时,人手少,没有清洁人员,有时清洗餐具的任务就要落到办公室干警的头上。

    有一次周末,寒风凛冽,在家休息的卞疆忽然想到周五晚上加班到很晚,食堂餐具还没有清洗。一想到这,他披上衣服就出了门,自己一个人在干警食堂清洗餐具,四个小时下来,卞疆的手都冻的没有了知觉。

    他的人缘极好,与他爽直的性格和助人为乐的精神是分不开的。那年办公室的小刘家在外地,自己一人在济南,陌生的城市陌生的面孔,让小刘备感孤独,而卞疆知道后,逢年过节总是叫上小刘一块到家里吃个团圆饭。

    他说自己当年在部队也是孤身一人,离家两千多公里的新疆,一个朋友也没有,而自己的领导在过节时总是叫自己去家里吃饭,他的心暖暖的,他感恩领导并希望自己能将这份热情传承下去,让独在异乡的同事心里不再感到孤单。

    如今小刘已在济南结婚成家立业,对于她来说,卞疆就像是一盏照明灯,无论眼前的路多么艰难,但只要看到这盏照明灯,心里就有了希望,有了继续奋斗的勇气。

    心怀愧疚,充满感激

    在2010年7月,卞疆的岳母检查出了癌症晚期。而这一时期正是院办公办案用房建设如火如荼的时候,这下所有的负担都压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

    每天妻子要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辅导孩子功课,还要照顾身患重病的母亲。为了不在两房建设收尾工作影响卞疆工作,妻子独自一人默默地承受着这所有的压力。 但压力之下妻子身体出现了异常,几家大医院都无法确诊。

    为了不影响工程最后的进度,卞疆提前一天安排好工作,利用周日一天的时间悄悄陪妻子去北京做检查。领导知道了劝他照顾家人,但他却说等办公楼建好以后再说。

    卞疆急在心里,但他想起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想起检察长那信任的目光,想起全院干警热切盼望尽早搬进新办公办案用房的眼神。

    就这样,卞疆一直靠在工地上,直到院新办公办案用房顺利搬迁。搬迁的前一晚,看着灯火通明的办公大楼,卞疆心里感慨万千,为了这一刻,他愧对家人,错失了太多弥补家人的机会。

    面对岳母的理解和支持,他却未能陪伴她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途,他愧为人子;面对妻子因压力带来的身体异常,他不能陪伴在她身边给她安慰,他愧为人夫;面对儿子小童,因为家庭变故对他造成的心理上的伤害,他愧为人父……想到这些,卞疆对家人充满了愧疚,但是对于家人给予的理解,他充满感激。

    也正是因为这样军旅生涯的锻炼和成长过程,锻造出了卞疆的果断坚韧,拼搏奉献的优秀品质。他把自己的满腔热情转化成对工作的精益求精和孜孜追求。天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