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今天我当班︓公诉检察官的一天

    2月 14 日下午1 : 40分,天气阴,气温约-5℃。海阳市看守所内,海阳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的两名检察官曲冠宇和邹志刚正在做提审前的准备。脱掉羽绒服,搓了搓冻得有点麻的手,曲冠宇整理好检察制服,和邹志刚一起走进讯问室。

    利用等待嫌疑人到来之前时间,曲冠宇和邹志刚再次捋了一遍案卷,将案件当中的相关细节进行标记。当天要提审的犯罪嫌疑人贾某,是一名无业人员,从去年6月份以来,多次将自己及从他人手中收购来的银行卡出售给他人用于转移诈骗、 网络赌博等违法活动的赃款。

    这起案件是年后上班第一天到曲冠宇手上的,此次提审犯罪嫌疑人,一方面是为核实案情,了解嫌疑人的认罪态度,审查嫌疑人是否有从轻减轻的情节,另一方面还要监督公安部门在侦查过程中有没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侵犯了嫌疑人的合法权利。

    “我们是海阳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现依法对你进行讯问。”嫌疑人就位后,曲冠宇和邹志刚按照规定开始了讯问。

    按法定程序,两人在提审中向贾某详细询问了案件的经过,并对之前做出标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讯问核实。两个多小时的讯问,始终在紧锣密鼓中进行。两人说话声音都不高,但严密的逻辑性及对案情细节的把握,让嫌疑人的辩解苍白无力。

    讯问结束后,曲冠宇并没有直接宣告结束,而是说了一句“题外话”。“你父亲 60岁了吧。这么大的年纪本该好好享受晚年生活的,现在却要为你操心受累。你也30多岁的人了,该好好反思了。”一席话说得贾某低下了头。

    既严格依法办案,又寓情于法。这不只是曲冠宇的工作特点,也是海阳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办案的特点。去年,该院审查办理了多起涉众型或涉案人数多、社会影响大的经济案件,受理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网络诈骗、组织领导传销等案件十余起。这些案件或涉及犯罪嫌疑人多,或涉及被害人范围广、人数多。该院在办案过程中,均进行细致严格的审查,使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走出讯问室,曲冠宇才揉了揉有些僵硬的腿。这次提审并不是时间最长的。曲冠宇告诉记者,根据案情复杂程度,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以及嫌疑人人数,提审时间也有长有短。有时会提审一整天,有的复杂案件还会连轴转,连吃饭时间都得挤。

    实际上,除去此次提审,曲冠宇这几天的时间表也是安排的满满当当。当天不到8点就来到办公室,查阅卷宗、出庭支持公诉、送达资料,一天下来,水都没喝几口。“作为一名检察官,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必须坚守维护公正的司法底线,坚守严惩罪恶的责任担当。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从看守所到检察院,一共是8分钟的车程。回程路上,两人也没有闲着,结合新的法律规定,针对一起案件如何定罪展开了讨论。曲冠宇坦言,始终感到肩上有沉甸甸的压力。“现在,案件类型越来越多,一些疑难案件、涉及不常见罪名的案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原有的办案模式、办案思维以及法律知识储备越来越难以满足现实工作的需要,要保证案件质量,我们必须不断充实提高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

    下午4:30 分,曲冠宇和邹志刚回到检察院。没有歇下来等待下班,两人简单喝了口水,便投入到案卷材料的整理中。王国利  孙毅  张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