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临淄区检察院依法打掉一个网络诈骗团伙

揭开网络伪装者的面纱

    一个仅有小学文化程度人员组成的犯罪团伙,却通过老乡间的传帮带,摸索出了一套掩人耳目的网络诈骗“技能”:长期潜伏蹲守在互联网上搜集企业信息,伪装成企业老板实施诈骗,成功后设计多套洗钱方案……今年7 月,随着法槌的敲落,由淄博市临淄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专门针对企业的“高智商”电信网络诈骗案一审作出判决:被告人覃卫东、赵志鹏、黄流明等5人分别以诈骗罪、 赌博罪、 掩饰、 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十二年至五年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这是该院在积极打击金融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护市场经济主体合法权益中,办理的一起典型互联网金融犯罪案件。

    2017年6月的一天,临淄当地一家民营环境科技公司的财务经理阎某在网上办公时,收到了一封公司老板邮箱发来的邮件,要求其加入公司的内部 QQ 群。阎某照办后,很快在 QQ 群中接到了老板的指令,让其向一个银行账户分两笔转账共计 100万元。阎某转账后,便找到老板进行后续的财务签字,却没想到老板对一切并不知情。阎某这才意识到自己是遭遇了网络骗子,立刻到公安机关报案。

    究竟是谁?在网上伪装成企业老板,顷刻间堂而皇之骗走100万元?公安机关经多方侦查,锁定了以广西人覃卫东为首的诈骗犯罪团伙,并赴南宁、桂林实施抓捕,将覃卫东等5人抓获归案。

    主犯覃卫东可谓是网络诈骗的惯犯,有着丰富的反侦查经验。覃卫东从阎某处诈骗到100万元后,便迅速将钱款分别转入不同的赌博网站,通过赌博网站再提现到二十多张银行卡中,并安排赵志鹏、黄流明等4人到不同的 ATM 机中将钱取出。之后,覃卫东等人将涉案的电脑、网卡、银行卡等作案工具销毁换新,且在作案过程中多次变换作案地点,这些所有的细节都给案件的查证增加了难度。在案件批捕之后,因涉及异地取证,全国搜集核对报案信息,工作量非常大。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办案组提前介入,主动和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对接,对审查中的关键事实、涉案金额认真核对,并且制定了详细的侦查方案。

    在案件侦查结束后,因案发后没有其他被害人报案,公安机关仅指控了上述临淄企业被诈骗100 万元的这一笔犯罪事实,就移送起诉。公诉检察官深挖各个细节,明察秋毫识破绽,发现在覃卫东未来得及销毁的涉案银行卡中,转账提现的金额高达 500万元。在现有证据并不能证明这500万元为诈骗所得的情况下,检察官通过调取覃卫东邮箱内部加密文件,补充相关人员证言,证实了其一直在赌博平台赌博的事实,属于以赌博为业,追加了赌博罪这一漏罪。同时鉴于覃卫东赌博所得属于非法所得,黄流明等两人明知是犯罪所得而仍帮助其取现达到掩饰隐瞒目的,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追加黄流明等两人为漏犯。

    为尽快挽回受害企业的经济损失,案件起诉后,检察机关积极督促法院尽快审理、及时判决。同时,对于覃卫东等三名被告人在互联网上向不特定企业发送诈骗邮件信息达2 万条以上的犯罪事实,也建议应当以诈骗罪(未遂)定罪处罚。

    法院审理后认为,检察机关对被告人指控的罪名成立,适用法律的意见正确,并作出相应判决。五人对判决结果服判,未提起上诉。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提醒企业:近年来,针对企业的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蔓延态势,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转移赃款的方式也越来越隐蔽。企业要切实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单位的电子邮箱尽量使用复杂密码,经常检查登录记录;在资金往来中一定要确认转账账户的来源、性质等信息,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王文斌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