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扶贫,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一名检察官的驻村扶贫故事

    小雪时节,薄雾轻云,天已转凉。笔者看到了来自济南市章丘区垛庄镇中射垛村检察官扶贫第一书记韩乃伟同志写的扶贫日志。半年多来,他踏踏实实,勤奋努力,把困难解决在农民的家门口,把温暖送到百姓的心坎上。 他的事迹,令人感动。 以下是笔者整理的日志内容……

    根据济南市章丘区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我在今年3 月被选派到章丘区垛庄镇中射垛村担任第一书记,履行完组织程序后,于4 月正式到村报到上班。经过半年多的扶贫工作,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了扶贫工作真正的意义和价值,看着这个村庄一点一滴的改变,回望这半年来的工作历程,不禁感触良多。

    中射垛村位于垛庄镇西南15 公里处的大山里,全村人口共计135 户,432 人。现有贫困户90户,170人,绝大多数年老体弱,疾病缠身,基本上没有劳动能力。原本的村两委共四人,全村共13名党员。全村可耕地面积170 余亩,山地 1200多亩,主要种植板栗、核桃等经济作物。村集体没有土地,没有主导产业,无任何经济收入,是章丘区帮扶贫困村之一。在之前的扶贫工作中,已经基本扭转了中射垛村严峻的贫困状况,但是依然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刚走进这个村时,面对村中的情况不禁沉思,如何才能扶好贫?如何才能进一步的改善村民们的生活状况?思索了几天后,我在心中默默地找到了答案: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尽快转换角色,扑下身子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顺应群众的呼声和反映,才能干好工作,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为了尽快地将村情掌握起来,首先开展入户调查走访活动。经过近期的入户走访,群众反映呼声最高的,是中射垛村配电室的搬迁改造问题。旧的村配电室位于中射垛村的进村入口处、道路的旁边,近年来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旧配电室的位置已经严重阻碍了群众的出行,给村民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这种情况违背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和要求。

    接到群众意见后我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察看,结论与群众的反映相一致。向院党组、检察长王成汇报后,检察长王成高度重视,专门利用空闲时间驱车赶到中射垛村察看地形,帮助村里选择新的配电室地址,同时联系、协调章丘区供电公司给予解决。

    自从 4 月份正式驻村以来,通过二十余天的入户调查,我深深地感到,这个看起来山清水秀的小山村,至今还生活着一部分因贫困而生活十分窘迫的村民,单身汉、残疾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随处可见,父子光棍、 兄弟单身也不在少数。 村内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村里没有主导产业,没有集体经济,没有卫生室,医疗卫生水平严重落后,村民们的医疗条件得不到保障。并且,村中老弱病残人数较多,所以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问题迫在眉睫。

    为了解决山区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问题,经过向院领导汇报,我积极联系、协调山东新升公司医院结对帮扶,开展爱心助贫活动。

    7月6日早上7点,章丘区检察院与山东新升公司医院医务人员一行十余人,驱车20多公里来到章丘南部山区垛庄镇中射垛村开展结对帮扶、爱心助贫活动。

    垛庄镇中射垛村是章丘区检察院精准扶贫对象。此次结对帮扶助贫活动,目的是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贫困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温暖,增强他们脱贫的信心,不仅是能让他们尽快地从贫困中走出来,更是能过上真正健康、 幸福的生活。

    如今,村民的精神面貌已经大大改变,新的配电室也已经搬迁改造完毕,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就到了旧房屋的拆除改建工作。只有真正地以村民的诉求为努力方向,让他们有希望,有信心,才能做到真正的扶贫。

    一切以为民为出发点,一切以爱民为落脚点,我将带着责任继续出实招,帮脱贫、助致富,在精准扶贫路上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唱响为民服务的主旋律,把群众的呼声变成笑声,扶贫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黄迎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