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那些年,教师生涯赋予我的“三心二意”

  • 日期:201809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昌邑市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助理  杨功义

    2001 年秋,大学毕业的我通过招考,踏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分配的学校位于安丘西南山区,校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河,风光秀丽,空气纯净。但是那里每日的生活也相对单调,“三点一线”的生活日复一日,枯燥又缺乏变化。

    学校当时为每一名青年教师配备了导师,在业务工作上进行结对指导。

    非常幸运的是,我的导师是有着二十多年教学经历的教研组组长李老师。对于我的状况,李老师看在眼里、忧在心中,他常常利用闲暇时间在各方面对我进行指导,不是简单地对我的教学进行指导,而是着意跟我探讨一些别人不会在意的“价值观”问题,几乎每次都会说到做好工作需要用心、专心、恒心,这是他独到的三心工作法。

    渐渐地,李老师又教导我做人还需要“二意”:一个人要有长进,必须时时树立危机意识,注重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必须日日怀揣改善之心,注重通过不停反省己过建立品质。我将这两个意识一并牢记在心,使自己能够专心教学绝不浮华,时日渐久,凡是我教过的学生,基本上都认可他们遇到了一位好老师,直到现在我都为自己可以做到这一点感到欣慰自豪。

    2012年,我重新出发,来到昌邑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带着从教师生涯中学习到的“三心二意”走上公诉工作岗位。

    公诉工作是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的前线、一线,使命光荣、 责任重大;同时,公诉工作又像是一条永不停止的生产流水线,人如上了发条的机器一般,工作繁琐,永不停歇,每天都充满了挑战,节奏与我之前的教师工作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人最大的羞耻来自于“饱食终日而无所用心”,多年的教师从业生涯赋予了我一种牢固的职业惯性,我始终要求自己带着一颗忠心、十分细心、百般责任心投入工作,时时树立危机意识、品质意识,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精准审查证据,守住案件质量关,杜绝冤假错案;坚持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扣好每一起案件的每一粒扣子;力争精益求精,生产出高质量的让党放心、让老百姓满意的检察产品。

    这些,或许就是我的教师生涯赋予我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