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龙口市检察院成功化解一起流动摊贩对执法积怨

  • 日期:201809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前不久,龙口市公安局以李彩云涉嫌妨害公务一案移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龙口市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李彩云的犯罪情节轻微,且取得被害人谅解,不需要判处刑罚。8月24日,龙口市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李彩云作出不起诉决定。

    严格管理流动摊位,引发纠纷

    该案是因创建文明城市、规范流动摊位管理而引发,城管(现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管理、劝阻以贩卖煎饼果子为业、在街边流动经营的李彩云不要占路经营,本是有理有据地维护城市整洁规范而依法执行的公务,为何最后却演变成李彩云持刀威胁、妨害执法的刑事案件?

    “你们这么逼,我也不想活了!”李彩云痛哭流涕,历数自己遭遇的“不公”。负责承办此案的周丽检察官敏锐地发现,李彩云的左手手腕有几道触目惊心的伤痕。经向公安机关了解,李彩云在案发后取保候审期间,又出现过抵抗城管执法的现象,并且曾割腕自杀,但被及时发现抢救。看着李彩云手上刚刚愈合的伤口,承办人感到,这一起看似简单刑事案件的背后却隐藏着尖锐的社会矛盾,如果就案办案,李彩云固然会受到刑事处罚,但其对城管执法人员的仇恨、对社会的仇恨则会越积越深,矛盾随时可能进一步恶化升级。惩罚不是执法的唯一目的,如何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融为一体,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才是执法追求的最终效果。

    沟通,终使迷途知返

    李彩云的态度为何如此偏激?一次正常的执法为何会导致她不顾两个年幼的孩子选择自杀?承办人带着疑问对李彩云的家庭条件、生活状况、案发背景都进行了社会调查,原来李彩云夫妇都非本地人,没有固定的职业,平时靠在道路上流动摊贩卖煎饼果子补贴家用,父母身体也不好,卖饼的钱一家四口省吃俭用之后全部寄给了老家的父母。而城市道路作为公众通行的场所,根据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占道经营。为了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保持良好的城市秩序,李彩云等流动摊贩就成了城管执法的重点监管对象。

    “我们生存的本已如此艰难,你们为何还要与我们为难?”李彩云对此不解、愤怒,随着被监管次数的增多,愤怒又变成了仇恨。 消除李彩云的敌视心理,让沟通能够进行是当务之急。“卖煎饼果子不容易啊,得起挺早吧?”“我早晨也喜欢买煎饼果子吃。”递上一杯水后,承办人和李彩云聊起了天。“我每天四、五点钟就得起床。就这样还被城管撵得到处跑”。慢慢地李彩云也打开了心扉,告诉干警,流动贩卖煎饼果子是其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可自从2017 年龙口市开始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城管管的越来越严,他们与城管的矛盾就越积越深。

    “如果你不卖煎饼果子,你想看到的街道是通畅、 整洁的?还是拥堵、 混乱的呢?”干警建议李彩云换位思考,从一个普通市民的角度考虑城管工作的意义。“我喜欢龙口这个小城,我也希望看到它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我只从自己的角度想问题,我错了。”经过一上午的倾听、交流,李彩云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温情司法,彰显人文关怀

    讯问后,干警趁热打铁,及时约谈李彩云的辩护律师,从法、理、情三个角度,向其阐明化解矛盾对本案的意义。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李彩云夫妻终于深刻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到龙口市综合执法局赔礼道歉。

    “我们做城管的,不求多大业绩,只求老百姓能够真正的理解我们、体谅我们,我们就知足了。”综合执法局在接受道歉后表示。

    后龙口市综合执法局考虑到李彩云家庭困难等实际情况,主动提出为李彩云提供四个免费摊位供其选择,并为其减免相关的费用。矛盾化解了,李彩云的生活也有了着落,案件至此,应该划上圆满的句号。该案经层报院领导,于8月24日对李彩云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 检察春风化矛盾,执法为民暖人心”。9月3 日,李彩云送给市检察院的锦旗上这样写着。“感谢你们,检察官,是你们真正让我懂得了爱与责任。用爱家人的心去爱这个城市,用对家庭的责任心去承担社会责任,我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爱与善意。请你们放心,我也会努力成为一个爱心的传递者,把这份爱与温暖传递下去。”面对承办人,李彩云微笑的面庞上充满了宁静、幸福和对未来的向往。常洪波  丛姝玉  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