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宗旨意识

“三个意识”助推信访维稳提质增效

  • 日期:201808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济宁市兖州区检察院紧紧围绕信访维稳和社会矛盾化解这一政治要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宗旨意识,举全院之力,集全院之智,努力推动新时代信访维稳工作取得新成效。

    强化政治意识,构建涉检矛盾防控大格局。一是积极打造“一把手”工程。成立由检察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检察长是信访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对信访维稳工作负总责,对重大疑难涉检信访案件实行“五亲自”工作模式包案处理,即亲自约谈信访人、亲自阅卷核实证据、亲自组织制定化解方案、亲自出面协调、亲自做息诉工作。二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信访维稳工作贯穿于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牢固树立“人人都是信访维稳工作责任人”的意识。制定《涉检信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应对突发状况;出台《涉检舆情应急处置方案》,正确引导涉检舆论;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维稳信息“日报、专报、零报告”制度,畅通情报通道;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反馈给带班领导,把问题化解在源头。三是责任追究“一杆子”到底。建立任务、责任、请示、销号、问责“五张清单”,逐一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人、上报请示事项、销号标准时限以及问责情形。

    强化法治意识,依法化解涉法涉诉矛盾。一是诉访分离,依法办理导入程序信访案件。坚持诉访分离、统一受理、分类导入、保障诉权、及时高效的原则,对接收的控告、申诉做到件件登记,专人审查,准确甄别控告申诉的性质和类别并及时导入法律程序,确保信访案件得到息诉罢访。2018年以来共审查办结刑事申诉案件3 件,移送立案监督案件4 件、审判监督案件1 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检调对接,积极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制定《“检调对接”工作实施办法》,成立了“和为贵”调解室,将检调对接案件根据不同特点分为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民事申诉息诉和解和涉法民生诉求罢访和解三大类集中统一办理,实现了检察职能与大调解机制的有效结合和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18年以来共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和解12 件14 人,民事申诉息诉2 件,和解成功率达到100% 。三是检律互动,健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由区司法局指派山东华安御桥律师事务所律师轮流“坐班”接访,并确定由区财政对值班律师每人进行补助,推动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和代理工作常态化运行。

    强化宗旨意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积极参与,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稳定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坚持提前介入,配合开展对涉恐重点人员、“六类人员”的滚动排查和逐一甄别,重点打击危害国家安全、邪教组织、严重暴力、安全事故、多发性侵财等犯罪活动,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增强震慑效应。2018年以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85件146人,批捕58件88 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79件225人,起诉167件191人,不起诉3件5人,上呈市院2件2 人。二是多措并举,积极打造规范化检察服务中心。以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逐步建成一厅六室检察服务格局,实现了“信、访、网、电、视频”全面融合,推动远程视频接访与派驻检察接访相融合,真正做到“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18 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访47件,均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应”。三是收集社情民意,健全长效服务机制。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检察长接访下访活动。围绕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问题整治、重点人员引导和管控清单、安全生产排查以及基层基础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清单”,深入乡镇、社区进行实地走访,及时帮助乡镇、 社区解决矛盾问题,消除安全隐患。黄元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