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人性关怀让检察有温度

检察官冒酷暑为受害贫困户要回退赔款

  • 日期:2018081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被盗窃的这三个受害人年纪都大了,还有一个人腿脚残疾,他们赚点钱不容易。如果能把钱退赔给他们,可以争取他们对王强的谅解,可以从轻处罚。”终于在一次次登门后,王强的家人被说动了,主动拿出了钱交到了济阳县检察院检察官的手中。

    被告人王强是济阳县曲堤镇一农民,由于缺钱花,伙同其他三名未成年人,自2017年 9月至10月期间多次盗窃他人的电瓶车电瓶并卖到废品收购站换取现金。王强还潜入村里多位老人家中偷走现金、手机等物品,总涉案价值3000 余元。济阳县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王强涉嫌多次盗窃、入户盗窃,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的规定,以盗窃罪对王强提起公诉。

    公诉科检察官陈道松在办理这起盗窃案时,多了几分不满意。王强得到了法律的惩罚,但是几名被害人的钱却被王强一伙人早已胡吃海喝挥霍掉了。这几个受害人均是村里低保户,年纪又大了,考虑到这笔钱对这些困难家庭的重要性,他决定把钱给老人们要回来。冒着三伏天的酷暑,陈道松和助理检察官多次上门找到王强及他的家属,劝说他们对被害人进行经济赔偿,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拿到王强退回的1000多块钱,陈道松立马联系了1名被害人,将这原本属于他们的钱送回到老人们手中。这些钱不多,但也许是这些老人每个月的生活补助款,看到老人们笑着说声谢谢,陈道松露出满意的笑容。

    “检察官办案不能光追求法律的公正,也要有人性的关怀,这样的检察才是有温度的,这样的温度老百姓肯定能感受到。”陈检察官如是说。

    段佳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