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德州、新疆,一段追梦的旅途

—记德州市检察院民行处处长、援疆检察官李书坤

  • 日期:2018081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疆、德州,遥远的距离,路程上的距离却阻挡不住理想的脚步。他,主动请缨奔赴新疆;他,努力学习,只为融进这片陌生而又热血的土地。他,就是德州市检察院民行处处长、援疆检察官李书坤。

    2017年 6 月份,李书坤暂别家乡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检察分院开展援疆工作,担任分院监察处处长、民行处处长。一年来,他认真贯彻中央和高检院、省检察院关于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牢记德州市检察院党组的嘱托,在十二师分院党组的领导下加强学习,用心工作,把德州检察人的风采用心挥洒在茫茫戈壁滩上。

    勤学习敢担当  奋斗路上不退缩

    2017年 6 月,德州市人民检察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十二师分院建立对口援助共建关系,李书坤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主动请缨,要求赴新疆开展援助工作。6月 6日,他辞别至亲好友,远离都市繁华,怀着期待、骄傲而又略为不安的心情来到兵团十二师检察分院,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疆奋斗。

    初来乍到,对新疆和兵团情况不了解不熟悉,为尽快了解当地情况,李书坤主动加强学习,认真研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文献选编》和《兵团文化研究》等资料,深入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了解新疆历史文化和风俗人情,认真体悟党中央对兵团工作的定位要求,领会兵团工作的用力方向。

    一边学一边干,努力在历练中检验自己。工作中,李书坤不断加快成长的脚步,快速融入十二师检察队伍,在出色完成各项检察工作任务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到反恐维稳值班、民族团结结亲、深入基层访惠聚、南疆支教挂职等大量繁重的社会综治工作中,默默奉献,为当地的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善谋划重实干  勇挑重担展风采

    来到兵团后,为做到身下心下,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李书坤时时事事争主动抢在前,勇挑重担。

    除了各项基础工作,履职办案是他永远镌刻在内心最深处的庄严使命。来到兵团后,李书坤充分发挥自己的工作优势,组织十二师检察机关两级民行部门扎实有效地开展民行工作,共办理民行申诉案件3 件,认真审查案件事实,复核证据,严格依照诉讼监督规则办理。

    同时,他结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际,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通过摸排线索了解到新疆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存在欠缴土地出让金的现象。李书坤抓住线索,主动出击,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十二师国土资源局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过程中存在疏于履职的情况。李书坤在报经检察长同意后果断立案,并向国土部门发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 十二师国土资源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非常重视,与检察机关一起,约谈公司法人,采取措施进行追缴,不到一个月该公司就补缴了全部土地出让金 500 万元。该案成为兵团检察系统首起公益诉讼案件,填补了2017年度公益诉讼办案空白。

    截至目前,李书坤已摸排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13件,并对其中5件进行了初步调查核实。

    离家乡赴热土  最深的牵挂藏心中

    一说起家人,这个敢作敢为的汉子默默地红了眼眶,李书坤说:“我能够来到新疆,最应该感谢的是我的家人,他们很支持我,但我自己感到最愧疚的也是他们。”

    李书坤妻子身体不好,患有三叉神经疼的毛病,一旦发作起来,无法吃饭、休息,这也是李书坤最牵挂的。2017年 12月的一天,李书坤妻子疼得实在受不了,才给李书坤打了个电话。无奈之下,李书坤只好让内弟陪妻子去北京检查治疗,直到春节李书坤回到德州,才利用休假的时间陪妻子在北京做了手术,术后第六天就又匆匆返回了新疆。

    援疆,既承载着使命、理想、信念,也饱含着奋斗、奉献和磨砺。一年的援疆生涯即将结束,李书坤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历,更忘不了这一年的点点滴滴,忘不了新疆这片热土,忘不了这一路走来身边的人和事。就让时间和历史来见证这位援疆检察官“一年援疆路,一生兵团情”的人生情怀吧!

    高忠祥